吉林八宝煤矿连发事故 伤亡者中1/3是高管(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吉林八宝煤矿连发事故 伤亡者中1/3是高管(图)

张雨泽 陈欣明

2013年04月03日07:4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吉林八宝矿难 伤亡者三分之一是高管]

前日,几位救援矿工正在搬运给养。当日,吉林省通化矿业集团八宝煤矿再发瓦斯爆炸,已致6人死亡。新华社 张楠 摄

  前日,几位救援矿工正在搬运给养。当日,吉林省通化矿业集团八宝煤矿再发瓦斯爆炸,已致6人死亡。新华社 张楠 摄

前日,八宝煤业公司,大家监控井内状况。新华社 张楠 摄

  前日,八宝煤业公司,大家监控井内状况。新华社 张楠 摄

  3月29日和4月1日,位于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的通化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八宝煤矿连续发生两起瓦斯事故,共造成35人死亡,16人受伤,11人失踪。截至昨日20时,因地下情况复杂,处理困难,发生于4月1日的吉林通化矿业(集团)公司八宝煤矿的瓦斯爆炸事故现场至今无法展开有效援救工作。

  失踪人员生还希望小

  据事故救援专家组组长、抚顺矿业集团总工程师孙学会介绍,专家组研讨判断认为,当前煤矿下的瓦斯仍有连续爆炸的危险。他认为,1日发生的爆炸事故就是例子。这次瓦斯爆炸没有明火,属于煤炭自燃,一旦燃烧之后火源就难以熄灭,并会继续在井下燃烧,当火源、氧气和瓦斯浓度,三个条件具备并达到一定标准时,就有再次爆炸的风险。

  相关专家表示,从第二次爆炸后遇难者的受伤情况可以判断,失踪的11人生还希望较小。目前专家组正在研究比较稳妥的救援方案。

  企业被重创最近难复产

  记者调查了解到,八宝煤矿有员工3500多人,年生产核定能力300万吨,是当地首屈一指的国有大型现代化企业。目前,这家煤矿已全部实行现代化装备,采煤、掘进机械化程度达到100%。2012年底,这个企业还获得了由国家安监总局评定的全国首批十家“煤矿安全文化示范企业”荣誉称号。

  在事故发生井口记者看到,八宝煤矿从外观看,完全按现代化企业建设,所有工人在入井前,均需经过洗浴、换装,后经安全走廊,在楼内乘电梯入井。

  两起瓦斯事故给八宝煤矿造成重创。在伤亡人员名单中,一些核心领导和技术人员的名字赫然在列,包括通化矿业(集团)公司的总工程师等。“伤亡人员中三分之一以上是企业高层领导和技术工程人员。”通化矿业集团一位姓张的工作人员说,安全技术是企业生产核心之一,估计企业在一段时间内很难再恢复生产了。

  追问

  安全榜样、国有煤矿为何连发事故?

  怕18亿投资报废 擅自下井救援

  据了解,八宝煤矿是一家大型国有企业,长期以来,其现代化的硬件设施和高效、安全的管理运营模式,一直在当地受到好评。为何这样一座安全榜样煤矿在短短4天里会连续发生矿难?

  擅自救援造成二次矿难

  3月29日,八宝煤矿一个采空区的密闭发现一氧化碳超限,通风专业人员现场调查,发现密闭有一些裂隙。经研究决定,当日煤矿四点班停止生产,由集团公司的总工程师、管通风的副总工程师,带领八宝煤矿的总工程师和其他工作人员到现场对隐患处理,进行密闭堵漏及打闭,结果在抢险过程中发生了瓦斯爆炸事故。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说3月29日的第一次事故是企业在发现险情、进行排险封堵过程中发生的意外,那么,4月1日的第二次事故则应该是可以避免的。

  3月29日第一次发生瓦斯事故后,吉林省有关部门要求,类似事件,必须先等专家组提出明确意见和方案后再行动。但第二次险情发生后,矿井相关责任人却因为着急排险,没有经请示和制定科学周密的方案,擅自组织下井救援,导致事故发生。

  “保矿”想法太迫切

  一位参与救援讨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所以这样着急处理,一是因为情况紧急,二是大家“保矿”的想法太迫切了,“18亿元的投资啊,就怕彻底废了,急着下去赶快处理好。”

  据了解,八宝煤矿在江源区是首屈一指的大型国有企业,已投资近18亿元。围绕这一企业成立的八宝工业园里,一批电厂、洗煤厂纷纷落户,目前总投资已达几十亿元。此次八宝煤矿的停产,对当地经济将是重创。

  装备好技术员多麻痹了

  长期以来,由于装备水平高、技术人员多,造成了一些国有企业管理者安全思想麻痹。据了解,发生事故的通化矿业(集团)公司已经连续4年无责任事故发生,“不可能出事”已经成为普遍认识。当事故发生后,多数人的反应是非常惊讶。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教授郑宝山说,近期,不仅吉林省,贵州、河北、内蒙古、黑龙江等省份的一些大型煤矿也事故频发。

  决策者不全是专业人士

  此外,“煤矿企业实际上知识和技术含量很高。”一位工作人员指出,这次事故中,主要决策者并非都是专业人士,对决策缺乏科学准确理解和研究判断,因此,导致关键时刻决策会出现因感情因素而偏颇的情况。

  追责

  7责任人被处理

  昨日,吉林省政府调查组根据初步调查,对4月1日发生的通化矿业(集团)公司八宝煤矿瓦斯事故7名责任人作出处理。

  其中,通化矿业公司副总经理王升宇、八宝煤矿矿长韩成录、主管安全的副矿长王新江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追究其法律责任;通化矿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赵显文,吉煤集团主管安全的副总经理徐晓东、通化矿业公司主管安全的副总经理王力停职接受调查;吉煤集团董事长袁玉清接受调查。

  “3·29”矿难

  遇难者名单

  宁连江 男 50岁

  (通化矿业集团总工程师)

  陈维良 男 49岁

  (通化矿业集团总经理助理)

  李德才 男 48岁

  (八宝煤业总工程师)

  王仁成 男 41岁

  (八宝煤业生产指挥中心主任)

  王书龙 男 41岁

  (八宝煤业生产指挥中心技术副主任)

  张宝君 男 45岁

  (八宝煤业生产指挥中心副主任)

  吕世武 男 48岁

  (八宝煤业生产指挥中心副主任)

  孙洪喜 男 47岁

  丁希奎 男 50岁

  王大鹏 男 35岁

  张宝民 男 48岁

  谢占有 男 42岁

  公 证 男 29岁

  逄明龙 男 35岁

  陈南南 男 28岁

  崔信斌 男 32岁

  于全军 男 35岁

  赵金喜 男 39岁

  滕显云 男 50岁

  王景顺 男 48岁

  刘广武 男 43岁

  金洪全 男 37岁

  付延胜 男 50岁

  金志强 男 26岁

  田洪福 男 40岁

  毛永刚 男 37岁

  孙江年 男 32岁

  于彦忠 男 44岁

  王 成 男 33岁

  “4·01”煤矿抢险

  遇难者名单

  庄绪金 男 53岁

  (松树矿救护队队长)

  刘 禹 男 25岁

  马先亮 男 40岁

  戚德文 男 40岁

  石宪林 男 45岁

  安玉波 男 40岁

  “4·01”煤矿抢险

  失踪人员名单

  王玉波 (通化矿业集团公司驻八宝煤业安监处处长)

  于志东 (八宝煤业生产指挥中心副主任)

  刘德宝 (通化矿业公司永安煤矿救护队长)

  刘云龙 (通化矿业公司永安煤矿救护队书记)

  王铁柱 徐国利

  张 伟 田春芬

  张雨泽 陈欣明

  张 凯

  (以上均为男性)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电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