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涨幅料回落 PPI降幅或扩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CPI涨幅料回落 PPI降幅或扩大

2013年04月03日08:0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一季度和3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下周起亮相

国家统计局将于15日发布一季度和3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分析人士预计,受基数效应影响,3 月工业增加值、出口增速或将放缓,但投资和消费增速或会上升。

同时,在去年四季度经济企稳回升后,今年这一势头还将继续,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将超过8%。

国家统计局将于9日公布3月份CPI和PPI数据。由于食品价格下跌和春节错位影响消退,2月份一度大幅反弹的CPI同比涨幅在3 月将回落。

市场普遍预计,3月份CPI同比涨幅将在2.5%左右。不过,由于国内需求不旺盛,工业品价格回升缺乏动力,3月份PPI同比降幅或将进一步扩大。

进入3月份以来,由于春节结束后节日需求回落、进入春季气温回暖蔬菜供应增加等因素影响,食品价格持续回落。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迄今全国36个大中城市食用农产品价格已连续第六周下降,其中,在CPI中占比较大的猪肉价格六周累计回落10%。

“3月食品价格环比可能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同时,考虑到春节后对非食品的需求也会相应下降,再加上翘尾因素比2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综合以上因素,预计3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5%左右,在2月由于春节错位原因出现快速回升之后又有明显回落。” 交行金研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说。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也表示,3 月份物价下跌仍然以食品价格为主,预计3 月份CPI 同比增速约为2.6%。每年一季度是食品价格影响CPI 最多的几个月份,3 月份过后,农产品价格波动逐渐减弱。

唐建伟指出,虽然近几个月物价波动明显,但可以判断本轮CPI同比涨幅筑底已经基本完成,在国内需求企稳回升、猪肉价格重回上行周期、资源品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的推动下,预计CPI同比涨幅从4月份开始将呈现缓步上升的趋势。但考虑到年内经济增速只是温和回升、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难以大幅上涨及前期货币政策总体稳健等因素,今年物价上涨将总体可控。

事实上,疲弱的PPI 走势,也意味着今年CPI上行压力有限。PPI 走势受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和国内工业生产增速的影响,主要反映国内的工业需求,但近期高频数据显示3 月PPI可能继续下跌,同比跌幅扩大。

中金公司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3 月份PPI 环比将再次下跌,同比降幅也进一步扩大。由于国内需求不旺盛,工业品价格回升缺乏动力。

中金公司预计,PPI 同比转正将推迟到三季度,同时将全年PPI 增长率预测从此前的0.7%下调到-0.1%。

据悉,国家统计局将于15日发布一季度和3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分析人士预计,受基数效应影响,3 月工业增加值、出口增速或将放缓,但投资和消费增速或会上升。同时,在去年四季度经济企稳回升后,今年这一势头还将继续,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将超过8%。记者 梁敏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