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流入推升人民币 弱复苏支撑小幅升值--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资本流入推升人民币 弱复苏支撑小幅升值

2013年04月03日07: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586,较前一交易日大涨88个基点,创下汇改以来新高。分析人士认为,资本流入可能是推动人民币汇率近期创新高主要动力,但人民币汇率走势仍存在不确定性,将主要取决于经济基本面。从目前看,经济仍处于弱复苏,因此人民币汇率呈现小幅升值格局。

主动打破市场预期

  在经过前期数个交易日强势运行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及即期汇价2日双双创出汇改以来新高。其中,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价跌破6.20整数大关,再度增强市场对人民币继续大幅拓展升值预期。

  在前期市场普遍预计美元逐步转强、人民币升值空间已不大的背景下,本轮人民币汇率强势依然有些出人意料。这种超预期表现对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来说,依然具有相当大的积极意义。从防范跨境资本频繁流动及为出口部门赢得更多复苏与转型空间角度来看,人民币汇率仍需继续打破市场预期。

  回顾人民币汇率在过去两年中的表现,在2011年年末和2012年年中,人民币汇率都出现过较为持续的日内跌停。当时人民币汇率阶段性弱势,在不久后引发境内外投资者对人民币升值接近终点、进一步面临贬值压力的预期。从外汇占款等资本流动阶段性数据看,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直接对跨境资本流动起到“指挥棒”的关键性作用。从过往两年经验看,市场对人民币汇率一旦形成一致性预期,无论对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还是对我国实体经济及金融体系稳定,都会产生难以避免的负面影响。事实上,频繁而大规模的资本流动,对当前全球任何经济体,都会带来极大冲击。

  当前,人民币汇率在汇改以来正逐步向市场化、更富有弹性的目标持续迈进。相较于美元、欧元等全球主要货币,人民币不仅存在资本项目未实现完全可兑换、汇率弹性不高等情况,而且还存在金融市场投资者、外部产业资本对人民币汇率往往会形成单边升值或单边贬值的一致性预期。从金融理论及金融实践两方面看,这种一致性市场预期显然不利于人民币汇率自身灵活的市场化定位,也不利于实体经济平稳发展。因此,从这个角度说,人民币汇率应主动打破市场习惯的一致性单边预期,应更为灵活积极。

  在近年来多国央行汇率战依然若隐若现、日元等一些非美货币普遍走弱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可升可贬、更富有弹性,也更有利于我国经济持续稳步复苏。事实上,在“后次贷危机”时代外部需求持续相对疲弱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在适当时期进行阶段性贬值或阶段性升值,也更有利于出口部门稳定,有利于实体经济转型。

  因此,综合各方面因素,我们应为人民币汇率不断打破市场预期叫好。记者 王辉

 

  资本流入助推人民币创新高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创新高与近期美元下跌有关。从短线看,美元指数连续三日下跌。美国制造业数据不佳导致市场对美国可能提前终止第三轮量化宽松(QE3)货币政策的预期降温。

  资本流入也是推动人民币汇率创新高主要原因。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面临资本大规模流入压力。

  年初以来,受到经济复苏预期推动,资本再度大规模流入国内。1月外汇占款增长6837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全年新增的外汇占款总量还要高。2月外汇占款数据尚未公布,多家机构预测在2000亿元左右。这一预测值虽较1月出现环比回落,但与去年前三季度资本流出态势相比仍较可观。

  对3月外汇占款数据,但有交易员预计,2日银行间市场客盘仍为净结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公布的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虽逊于预期,但已连续半年保持在50%以上,显示我国经济稳中趋升。

  近期流动性宽松显示资本流入态势。在公开市场操作上,2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3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未进行其他操作。据WIND资讯统计,在本周公开市场上仅有50亿元正回购到期,品种为28天正回购操作,到期日为4日。因清明节假期因素,实际到期日为7日。据交易员称,1日上午央行向一级市场交易商进行正、逆回购询量,品种为7天期逆回购和28天期正回购。

  市场人士表示,央行最终选择继续采用28天正回购回笼货币,主要仍是为对冲在银行间市场上的过剩流动性。跨过一季度季末后,尽管清明节假期继续给商业银行备付造成一定压力,但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仍保持相对宽松局面。2日在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主流回购利率保持平稳。

  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期人民币连续走高,主要原因是国内经济进入复苏阶段,海外经济逐渐走稳,外部环境回暖成为人民币走强支撑,由此带来的外需增长为人民币汇率走高带来空间。

  未打开新一轮上升空间

  但也有专家指出,人民币汇率并未打开新一轮上升空间,近期升势主要是投机造成的。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近期人民币连续升值并非基本面的反映,投机因素更强。“现在的升值不是企业增长带来的,不是对经济基本面的反映,与实际并不对接。”

  “现在的市场极其复杂,汇率本身的曲线波动是正常的。”谭雅玲认为,目前人民币汇率虽连续上升,但幅度不大。

  对未来走势而言,外汇市场人士表示,由于当前经济尚处企稳回温状态,并未强劲反弹,应不会长期持续升势。交易人士介绍,外汇市场2日交投谨慎。

  有外汇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不大可能保持当前快速升值态势。以人民币利率掉期为例,从技术上讲,过去两年55天均线对人民币利率掉期具有良好指示效应,最近两天利率掉期价格下穿55天均线,显示市场对利率预期走低。此外,海外不可交割利率掉期(NDIRS)价格已先行下跌,其他利率产品价格显示未来看低人民币利率的预期。从这一角度看,当前汇率价格也可能是“强弩之末”。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资本流出迹象也在显现。一季度,亚洲地区新兴市场普遍出现国际资本流出局面,导致该区域股市创2008年以来最低。今年初以来,摩根士丹利编制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下跌3.8%。同期,MSCI全球指数上涨33%。这意味着,自1998年以来,发展中国家股市表现首次落后于全球市场。

  经济弱复苏格局或持续

  数据显示,当前经济处于弱复苏格局:一方面,1-2月进口同比仅增长5%,其中2月进口同比下降15.2%,创13个月新低,印证当前国内需求偏弱。

  另一方面,目前经济增长最大不确定性来自投资增速。一些地方存在明显的投资冲动。在二季度传统的基建投资和信贷旺季,投资增速本身有较强增长动力。但考虑到调控从紧对房地产投资可能产生的影响,除基建投资增速有望适当反弹,房地产投资反弹空间不大。

  市场预期,3月我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或下降2%。由于近期国际经济形势出现新动荡导致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回落,且国内需求复苏速度不及预期,短期内PPI面临输入性紧缩与弱需求双重压力。

  此外,消费增长依然乏力。从消费看,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2.3%,比去年12月和四季度分别回落2.9和2.6个百分点。消费零售总额下滑对经济影响有待进一步观察。

  不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今年以来受廉政政策影响政府与高端消费明显偏弱。1月和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迅速下降仍有季节性因素作用。3月居民消费会有所回升,车市与房市成交回暖将提振未来相关消费。二季度后实际消费将平稳增长,伴随物价小幅上行,名义消费增速将同步上升。不过,今年消费对GDP贡献将低于市场预期。记者 任晓

 

  欧英日货币政策更趋宽松

  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将于4日公布最新货币政策。分析机构结合近期发达经济体经济状况预计,欧英央行将分别维持利率于0.75%和0.5%不变,但欧洲央行可能于第二季度降息,英国央行扩大量化宽松规模可能性增加;日本央行可能将于本月宣布更加激进的宽松货币政策。总体而言,宽松货币政策趋势将导致未来欧日货币汇率进一步走软。

  欧央行可能二季度降息

  2日公布的3月欧元区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显示,欧元区经济形势持续恶化,塞浦路斯近期爆发银行业危机,意大利政坛僵局仍未解。但机构普遍倾向于预计,欧洲央行将在4月议息会议上按兵不动,最早可能于5月降息。自2012年7月以来,欧洲央行一直维持0.75%的利率不变。

  法国巴黎银行经济学家德卢西亚认为,鉴于欧元区经济疲软、通胀压力放缓、外围成员国信贷环境紧张、塞浦路斯和意大利形势导致不确定性增加,欧洲央行未来可能进一步降息。但由于塞浦路斯危机对欧元区经济影响尚未显现,4月欧洲央行降息可能性很低。

  投行布朗兄弟哈里曼预计,欧洲央行可能在第二季度降息,经济增长疲软不是唯一降息动因,通缩风险可能为相关决定加码。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经济学家杜克罗泽预计,欧洲央行可能在6月降息25个基点,再度调整对欧元区经济预估。不过,若届时欧元区经济出现明显复苏迹象,欧洲央行可能进一步推迟降息时间点。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蒙代尔认为,欧洲央行数月按兵不动,“放任欧元升值的姿态令人感到不可思议”,该行“错过与美联储形成默契重大机遇”,欧元汇率走高对欧元区疲弱的经济产生破坏性影响,欧洲应考虑实施资产购置计划,推动欧元走软。

  美国经济学家鲁比尼警告,欧洲央行最终必须降息,否则欧洲经济将陷入更深衰退,政治与社会紧张局势将加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呼吁,欧洲央行仍有余地进一步降息,以为欧元区经济复苏提供支持。

  英央行或加码资产购买

  分析人士对英国央行4月货币政策决策意见不一。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认为,除非最新经济数据显示英国经济增长前景明显恶化,否则英国央行短期内不会扩大资产购买规模。但穆迪等机构认为,英国当前疲弱的经济环境将使英国央行在4月保持利率不变,但会扩大资产购买计划规模。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3月20日在公布政府春季预算案时呼吁,英国央行应进一步实施积极货币政策,未来一年继续使用资产购买工具,为经济提供更多动能。他说:“英国政府正重新定位英国央行任务,或许有必要推出非常规货币政策。”

  穆迪预计,由于英国政府承诺收紧财政政策,英国央行本周可能将资产购买计划增加250亿英镑至4000亿英镑。

  法国巴黎银行认为,在下任行长卡尼于7月到任前,英国央行不会对货币政策进行任何调整,但这同时意味着,该行可能在7月后的数月内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政策。

  日央行迈向超宽松时代

  日本央行将于3日和4日举行自黑田东彦担任行长以来的首次货币政策例会。在3月由白川方明主持的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上,日本央行维持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水平于0至0.1%区间不变,计划在2013年年底前继续维持资产购买计划规模于101万亿日元,否决有关提前实施无期限购债方案的提案。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央行将悬念留给4月,在“黑白交接”后,该行势必实施更为大胆的宽松政策。

  黑田东彦2日表示,日本央行将使用所有可用选项显示实现2%通胀目标的决心。他说,极宽松货币政策总体上可能削弱日元,但具体程度最终取决于实际经济环境。黑田东彦此前多次表示,将带领日本央行实施激进的宽松货币政策,以确保通胀率迅速达到2%的目标,结束长达20年通缩困局。黑田称,将购买日本国债的期限由3年期延长到5年期是选项之一,还可能寻求通过购买中期和长期资产进一步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可能取消日本央行设立的公债持有量与流通中现金比率上限。

  据日本总务省最新数据,日本2月全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下滑0.3%,与日本央行2%的政策目标差距明显。

  法国巴黎银行驻日本首席经济学家河野龙太郎预计,日本央行可能将每年购买的政府债券净额的基准扩大一倍至约48万亿日元。

  不过,道明证券分析师预计,尽管黑田东彦可能在其首次货币政策会议上采取更激进刺激举措,但会议对日元走势仍将是潜在利多因素,因为自去年秋季起,日本央行加码宽松的预期已逐渐被市场所消化。记者 陈听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