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持续发酵 下一个爆发点在哪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欧债危机持续发酵 下一个爆发点在哪里?

2013年04月07日14:09    来源:海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3年4月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的“G20:代表性、有效性、机制化”分论坛上,多国政要齐聚,探讨后金融危机时期渐遭“冷遇”的二十国集团的命运。

  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全球债务危机下一个爆发点在哪里?没有人能给出大家都认可的答案。在今天下午的“债务风险:下一个爆发点”分论坛上,嘉宾们所持各异的观点,让人们真切的感觉到债务危机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

  欧债危机根本问题未解决

  “欧债危机目前形势有所缓和,但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同时欧元区经济目前仍处在衰退中,2013年欧元区要走出衰退的可能性比较小。”全球化合作论坛副秘书长、G20与新兴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其佐认为,“目前欧债危机的根本问题并没有解决,已经成了慢性病,解决欧债危机将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过程。”

  谈到下一个债务危机爆发点,张其佐认为:“短期内,西班牙由于房地产泡沫崩溃导致银行资金不足,意大利主权债务又太大,这两个国家成为债务危机下一个爆发点的可能性很大。”

  财新传媒总发行人兼总编辑胡舒立也认为,尽管欧债危机已经有缓和的迹象,但在一两年内,在欧盟内部一些产业结构相对落后国家可能还会有一些债务危机的动荡。她同时也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新兴经济体爆发债务危机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应当引起密切关注。

  美元贬值转嫁债务风险

  尽管双赤字居高不下,公共债务率在全球发达经济体中仅次于日本,比已经爆发危机的欧元区还高,但美国似乎一直没有出现欧元区那样恶性的债务危机,并且近期经济还有回暖的迹象。然而,张其佐教授却提出一个与众不同的观点:从中长期看,美国成为债务危机爆发点的可能性非常大。

  对于美国暂时没有发生债务危机的原因,张其佐向记者进行了详细解释:尽管公共债务率比较高,但美国和日本都是主权国家,但欧元区不同,在出现债务危机时各国无法协同应对。另外,美国的综合国力和较好的经济基本面为主权债务提供了信用支撑。

  “但是大家忽视了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元仍是全球最主要的储备货币(在全球外汇储备总规模中美元约占60%,欧元约占20%)。依靠这一霸权地位,美国一直采取量化宽松政策,把债务货币化,并推高和输出通胀,用美元贬值的方式变相违约,从而转嫁了美国债务危机风险。”

  据了解,美国凭借美元作为国际主要储备货币地位,历史上已发生多次国债间接违约。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通过购买国债方式推出多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当通货膨胀率高于国债收益率时,就意味着美国政府的债务会大幅下降。仅过去的5年间,美国就利用美元贬值对外减少债务3.58万亿美元。

  张其佐强调说,采用美元贬值和通货膨胀变相违约,是美国减债减赤转嫁风险的隐蔽做法。但如果美元作为国际主要储备货币地位出现动摇甚至逆转,那么高涨的公共债务率会瞬间引发美国严重的债务危机,其后果对美国乃至全世界都是灾难性的。郭嘉轩

(来源:海南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