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要月底才能调 定价机制“变得很难预测”【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油价要月底才能调 定价机制“变得很难预测”【2】

黄烨

2013年04月08日07:2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预测难度增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采访中,一些市场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的感慨是,相对于《成品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中对22天和4%两个必备条件的预测,目前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变得很难预测”。

  “一方面,国家有关部门没有公布中国成品油挂靠的油种到底有哪些,及到底是现货价还是期货价;另一方面,相较22天,以10天为周期,大大增加了预测的不确定性。”有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直言,“比如,在‘该调就调’的政策下,前9天国际油价都小幅上涨,但最后一个工作日却出现了大幅下跌,那么中国成品油就该下调,而之前作出的上调预测就会闹笑话。”

  对此,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昨日在海南博鳌对媒体表示,“虽然新机制中挂靠油种并未公布,但显然市场猜测的美国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没有进入中国成品油定价机制中的挂靠油种。”去年,曾有专家建议,将纽约原油期货、阿曼现货油价等纳入中国油价的参考范围之列。

  张国宝还认为,“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越来越市场化,并与国际接轨。原来调价周期时间较长,现在短一些,国内成品油价格能更快速地与国际市场接轨”。

  能源专家林伯强3月底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不公布挂靠油种,可更好地抑制市场投机,因为,中国愈发依赖原油进口。另外,新机制本身将避免国内油价调整过度滞后造成的“跟涨不跟跌”误解,及时向生产者、消费者传递市场信号,保障市场供应等。

(责编: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