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与预期收益率双降 混业加剧或致信托陷入调整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规模与预期收益率双降 混业加剧或致信托陷入调整期

2013年04月08日07:17        手机看新闻

  截至一季度末,信托新发产品突破千只。但是,不管是和去年同期相比,还是和去年四季度相比,发行数量均有所下降;信托吸引投资者的高预期收益率,也遭遇连续五个月下降,其中三月份新发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降至8%以下,创下两年来的新低。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在巨大的市场需求空间下,信托业依然会得到进一步增长,但是像前两年那样高度增长基本不大可能了。

  ⊙本报记者 赵明超

  一季度成立千只信托产品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各类信托成立数量合计1004只,规模合计1266.79亿元,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13%。其中证券投资信托229只,规模合计为141亿元,平均预期收益率6.5%;贷款类信托数量为194只,规模合计为265.3亿元,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52%;股权类信托合计53只,规模为157.8亿元,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03%;权益投资信托数量为136只,规模为174亿元,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76%;其他投资信托数量为269只,规模为310亿元,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52%;其余为组合投资信托、买入返售信托等。

  按照信托公司发行统计,今年一季度,中铁信托发行数量最多,共发行了56只产品;中融信托发行了55只紧随其后,平安信托发行49只位居第三。不过按照发行规模计算,中信信托以120亿元的总规模位居第一,五矿国际信托以104亿元的规模居次,中铁信托为76.5亿元。

  尽管一季度依旧保持了高速发行,但是和以往相比,不管是同比还是环比,均出现下降势头。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共成立各类信托1290只,其中去年12月份,就成立555只。去年第一季度,共成立1232只。

  而在今年一季度的三个月内,也呈现逐月下降的情况。数据显示,今年1-3月,分别成立了377只、308只和327只。考虑到今年2月份位于春节长假等因素,实际上这三个月处于持续下降状态。好买基金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成立总规模同比减少56.46%,创近1年的新低。

  在公告了预期估计规模和实际募集规模的信托项目中,统计显示,有不少信托项目没有完成预期募集规模,部分产品实际募集金额不及预期的百分之一。其中长安信托发行的立华价值3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例,预期发行额为100亿元,但是成立规模仅有两千万元。部分房地产信托项目也没有完成预计募集金额,以四川信托发行的民法商业广场装修贷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例(第4期),资金运用方向为向民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贷款用于民发商业广场装修,信托期限为24个月,认购金额大于300万元,预期收益率为10.5%;认购资金少于300万元,预期收益率为9.5%。应该说,在信托收益率下降的情况下,10%左右的收益率并不算低,但该款预期发行规模为1.68亿元的信托产品,实际仅募集了5480万元,仅为预期募集规模的三分之一。

  业内人士表示,信托产品成立数量创下新低,部分原因是去年年底监管部门叫停部分基建类信托。去年12月24日,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四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制止地方政府违规违法融资行为的通知》,政信合作信托项目遭遇利空,除了已经完全场化的城投公司及平台公司仍可进行信托融资,公益类项目、体制内平台的信托融资被叫停。

  其次,去年四季度以来,部分信托项目相继爆出兑付危机,导致投资者对信托能否按时兑付存疑,影响了投资者的热情。最后,去年12月底启动的一波股市反弹行情使部分权益类产品收益率较高,影响了作为固定收益类的信托产品。

  预期收益率持续下降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11月份以来,新发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持续5个月下降,其中3月份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87%,创下自2011年3月份以来的新低,也是最近两年来首次低于8%。业内人士预计,随着监管层对信托产品加强监管,以及信托产品流动性的改善预期,信托预期收益率可能进一步下降。

  受益于信托业制度红利以及市场化的巨大需求,在过去两年里,信托产品以低风险、高收益而获得市场青睐。从2011年第三季度开始,到2012年第二季度末,信托月度平均预期收益率基本维持在8.5%以上,在个别月度甚至高达8.72%。

  不过,从去年三季度开始,信托预期收益率就处于震荡走低状态。去年11月份,信托预期收益率为8.32%,12月份降为8.2%,今年前两个月再度降为8.19%和8.15%,3月份降为7.89%,在连续五个月下降后,也创下两年来的新低。

  目前在发信托产品收益率普遍呈现下降态势,银率网数据显示,在132个信托推介项目中,其中86款的预期收益率不超过9%。而预期收益率超过10%的仅有6款,其中只有一款房地产收益率为12.5%,其余5款预期收益率为10.5%。预期收益率低于8%的多达11只,部分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预期收益率已经降低到6%左右。

  以中铁信托发行的通威集团流动资金贷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例,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通威集团有限公司流动资金周转,发行规模为5000万元,认购金额低于300万元的预期收益率只有5.5%,认购金额在300万元以上的预期收益率也仅为6.0%。大连华信信托发行的惠盈理财一年期(17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期限为12个月,主要以股权投资于以辽宁省区域内为主的具有较好成长性收益稳定的企业,其预期收益率也不高,其中300万元以下资金的投资者年化收益率只有7.6%,30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收益率也仅为8%。

  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表示,前两年基建信托的高收益来源于旺盛的市场需求。自2010年下半年来,GDP同比增速季放缓,各地基建项目纷纷上马,但是为了控制地方性融资平台无限制的扩大,监管层对部分基建项目贷款做了较严格的规定,为了避免贷款过于集中在基建行业,部分大型银行严控此类贷款,造成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供应紧张。“在此情况下,地方政府和相关机构愿意以较高成本进行融资,基建信托维持了较高的收益。”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情况下,信托预期收益率可能进一步下降。中信证券研究员黄晓萍表示,虽然集合信托发行节奏放缓,但是信托产品规模仍然继续高歌猛进。从中长期来看,政府希望看到社会融资总量上升、融资成本下降,而信托等固定收益市场的蓬勃发展有利于拓展融资渠道。为了增加信托产品的流动性,多方机构在探索信托转让业务,在互联网金融的推动下,预计会取得快速发展,“随着流动性的改善,信托产品的流动性溢价可能下降,从而影响到收益率,信托产品收益率短期内仍将维持高位,但中长期不容乐观。”

  2013遭遇调整年

  数据显示,进入2013年以来,尽管在巨大的市场需求下,信托依然保持了大幅增长,但随着监管层就信托产品加强监管,导致高收益产品发行受到限制,加上来自证券、基金、保险等机构均可以开展类信托业务的竞争压力,伴随着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和利润率双双遭遇调整,今年也许是信托业的调整之年。

  “信托产品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原因是较高的收益率,以及潜在的刚性兑付,在最近两年股票投资环境不佳的情况下,吸引了众多投资者购买,尤其是高端投资者,超过8%的收益率让他们很满意。”沪上一位金融产品研究人士表示。而信托业近年的高速发展,尽管有市场巨大的需求,但是最关键的是享有政策红利,“信托可以开展各种各样的业务,可以采用灵活的操作模式,几乎涵盖其他金融机构的所有业务。”

  不过,在监管层鼓励创新的背景下,信托业的政策红利正在被逐步蚕食。伴随着监管层允许基金专户子公司、券商资管以及保险机构可以开展类信托业务,信托公司将不可避免遭到激烈的竞争。

  目前,让信托公司初步感受到竞争的,是来自基金专户子公司和券商资管对信托业务人才的争夺,信托公司业务骨干频频遭遇挖角,好几位信托公司中层到竞争对手担任类信托产品业务负责人。

  据了解,今年以来,伴随着各基金公司子公司的成立,可以开展类信托业务,但是遭遇了信托人才的匮乏,而券商资管也可以开展类信托业务,同样遭遇人才匮乏。在这种情况下,选择挖角信托就成为这些公司的选择,不少信托公司的总层业务骨干被挖走,原来在信托公司担任中层骨干的,被基金公司子公司挖走做主管业务的副总。

  而对信托公司的业务来说,找到合适的项目至关重要。只有找到合适的项目才可以设计出产品,然后通过渠道向客户予以推荐,最终投资者购买之后成立。而这些项目很多靠人脉资源的积累,信托业务骨干被挖走,部分项目自然也会被带走。尽管目前开展信托项目,信托公司在人才储备、项目能力上都远远超过券商和公募,但从长期来看,信托行业未来发展空间或将受压制。

  而最近监管部门加强对理财产品的监管,也影响到了银信合作产品。3月27日,银监会再度下发通知,再度收紧银信业务,要求商业银行应向理财产品投资人充分披露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情况,包括融资客户和项目名称、剩余融资期限、到期收益分配、交易结构等。这使得信托公司的通道业务和单一信托对接银行理财资金池的业务,会受到较大影响,尤其是对银行系信托受冲击相对更大。

  业内人士人表示,中国当下的资产管理行业,已经全面进入了混业经营时代,信托业制度红利正在逐步遭到消解,各资管机构站在同一起跑线上,面对市场,核心能力是资产管理能力的竞争。今年一季度,尽管信托新发产品突破千只,但是发行数量有下降势头,其吸引投资者的高收益率,已经连续几个月下降,尽管在巨大的市场需求空间下,信托业依然会得到进一步增长,但是像前两年那样高度增长基本不大可能了,今年也许是信托业的调整之年。

(来源:上海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