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CPI今日公布 涨幅或重回“2时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3月份CPI今日公布 涨幅或重回“2时代”

2013年04月09日0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多家机构预测,受春节因素消失和食品价格下跌影响,3月份CPI将大幅回落,或从2月份的3 .2%回落至2.5%左右。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根据日程安排,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等经济数据。多家机构预测,受春节因素消失和食品价格下跌影响,3月份CPI将大幅回落,或从2月份的3 .2%回落至2.5%左右。这意味着CPI涨幅将重回“2时代”。

CPI涨幅或回落至2.5%

受春节因素影响,2月份CPI同比上涨3.2%,创10个月新高,但进入3月份,随着春节因素的消失和食品价格的下跌,3月份CPI涨幅呈现回落趋势。据商务部监测,3月25日至31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食用农产品价格连续第六周下降,生产资料价格连续第四周回落。

中新网财经频道综合多家机构预测,3月份CPI涨幅回落至2.5%左右的可能性较大。据中国广播网8日报道,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目前通胀压力可能仍然较小。本轮猪肉周期也比以往更为温和,而且最近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也出现回落,因此预计3月份CPI同比增速下降到2.5%左右,随后将在年内逐渐攀升。

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也认为,从当前来看,生产资料价格走势向下的概率较大,3月份CPI增速可能在2.5%左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也表示,由于春节结束后节日需求回落、进入春季气温回暖蔬菜供应增加等因素影响,初步判断3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5%左右。

猪肉或将继续拉低CPI涨幅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近期猪肉价格持续下跌,继其影响2月份CPI下降约0.04个百分点后,猪肉价格有望继续拉低3月份CPI涨幅。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显示,2月中旬以来全国猪肉价格降势明显,目前已创下2012年8月下旬以来较低水平。

发改委4月7日公布的信息也显示,受周期性、季节性因素叠加影响,1月份以来,我国生猪价格明显回落。3月6日,猪粮比价跌破6∶1盈亏平衡点,截止目前已经连续4周处于盈亏平衡点以下。目前已经在全国20多个省份同时启动冻猪肉收储工作,以稳定生猪市场价格,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损害养殖户利益。

未来物价走势仍存不确定性

对于未来的物价走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日前召开的第一季度例会认为,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总体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物价形势基本稳定,但未来走势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从未来趋势看,二季度物价上涨的压力并不大。据经济参考报4月1日报道,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认为,2月份的物价高企是不可持续的,近期尤其是3、4月份将回落。

不过,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则认为,通货膨胀的压力将会在下半年凸显,新一轮价格上涨周期已经形成。在他看来,未来肉价上涨将抵消菜价下降对物价的影响,而粮食价格上涨则是长期趋势。根据预测,“今年下半年通胀的月度同比数据将超过4%,全年平均通胀为3.62%,略超今年通胀调控目标。”(李金磊)

(责编: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