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市场并未“谈禽色变” 鱼虾蔬菜交易量明显增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消费市场并未“谈禽色变” 鱼虾蔬菜交易量明显增加

2013年04月09日09:43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昨天走访市场发现,上海出现H7N9禽流感病例后,消费市场并没有一味“谈禽色变”,随着政府部门及时披露各种信息,正规渠道或有品牌企业的涉禽产品销售依旧正常。不过,禽肉消费市场的交易量出现了下滑,鱼虾蔬菜等交易量有所增加,而且时令蔬菜价格水涨船高。

  吃炸鸡的人不少

  记者昨天走访了部分麦当劳、肯德基、振鼎鸡等主打禽肉产品的餐饮门店,发现选择禽肉产品的消费者依旧不少。麦当劳当季的主打产品是一款鸡肉汉堡,中午时分,记者在一家麦当劳停留半个多小时,观察到很多消费者选择该款产品。有消费者表示:“新闻看了,高温可以杀灭病毒,炸鸡产品应该是安全的。”在肯德基推出的三款下午茶优惠套餐中,有两款以鸡肉产品为主,吸引了很多放学的学生。不少陪同孙辈用餐的老人表示,据说高温烹调可以杀灭禽流感病毒,所以允许孩子适量吃一点。

  但并非所有的油炸禽肉制品都受市场欢迎。“豪大大”是在年轻人中颇流行的炸鸡品牌,但大多为加盟小店。新会路上一家“豪大大”的营业员说,这两天鸡排销量比前期减少了一半左右。周边商务楼里一些白领坦言:“加盟小店的管理让人有点担心,所以暂时不吃了。”

  白斩鸡销量下滑

  延安西路上,一家“鸡公煲”门口贴出了“暂停供应鸡肉”的告示。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店里的鸡肉产品是去三官堂市场买了活鸡后自己宰杀加工的,“现在活鸡交易暂停了,进不到货,再说也没有人点,索性歇业算了”。长寿路上的振鼎鸡门店,营业员有些无奈:“我们是品牌店,供应的鸡是统一配送的冻鸡,是安全的,但销售量还是下滑了。”据记者了解,这些天主供白斩鸡的振鼎鸡、小绍兴等连锁餐饮企业都正常营业,但部门门店客流下降明显。

  在超市卖场里,同样是冷冻禽肉制品,冰鲜鸡的产品不如预包装的冷冻产品受欢迎。家住武宁新村的温阿姨在家乐福超市的禽肉制品挑了半天,最后选定一款有品牌的冷冻“油鸡”。她告诉记者,家里人都喜欢吃鸡,眼下要讲究安全,所以选超市的冻鸡,“你看这个‘油鸡’,有品牌,而且产地在北京,包装上的生产日期也是3月份,感觉更放心一点”。在多家超市卖场中,冷冻的“草原鸡”、“土鸡”销量都不错。

  时令菜涨幅较高

  禽肉制品的销量少了,鱼虾、蔬菜等成为市民餐桌的热门选择,价格也出现了波动。“蔬菜大概涨了三成左右吧。”据小菜场里的“马大嫂”讲,一些时令菜的涨幅特别大:前段时间每500克2元左右的荠菜,眼下竟然卖到6元以上;4元左右的蚕豆,现在也要卖6元左右。相比之下,还是各类河鲜的价格比较平稳。例如,花鲢鱼、鲫鱼等河鲜的价格在每500克10元左右,与前期基本持平。

  “爱肉一族”则发现,猪肉产品的价格有所下跌,瘦肉、肋排等常见品种的价格都比前期便宜了,至少没有上涨。不过,市场明显倾向于品牌产品。记者在昌化路上的标准化菜场看到,“壹号土猪”的产品比其他肉摊平均贵了80%,可选购的人还是不少,“五丰上食”、“爱森”等品牌销量也都比较平稳。(记者 任翀)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