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谨防发达国家量宽政策退出风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专家称谨防发达国家量宽政策退出风险

毛万熙

2013年04月09日08: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在8日闭幕的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业内人士表示,亚洲应该建立多边金融机制、加大基建投资。中国经济不应过度依赖消费拉动,应警惕发达国家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退出造成资产泡沫破裂。

  大力发展基建

  业内人士认为,经济危机造成的结构性问题远未解决。国务院前副总理曾培炎表示,去年亚洲经济平均增速达到6%,预示今年的世界经济增长势头会比去年好。但当前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积极态势,是在各国政府近几年反危机的刺激措施下取得的阶段性效果。这种治标而不治本的做法,必然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

  对于中国经济需要从投资拉动转化为消费拉动的观点,原世行高级副行长林毅夫表示,中国的消费在过去30年中增长并不慢,如果中国依靠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会出现像美国一样的危机。

  林毅夫认为,中国下一阶段最重要的任务是完成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解决收入不平等和腐败问题,增加透明度并提高效率。中国经济发展需要进一步促进技术创新、工业革新和结构转化。

  为确保资金更多用于本地区,曾培炎建议发展基建。他指出,和中国一样,亚洲各个国家都面临着保增长与调结构的两难困境,而结构调整与确保增长两大难题的交汇点是扩大投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弥补过去高度依赖外需的短板。

  曾培炎说,亚洲地区基础设施融资的需求相当巨大,2010-2020年间亚洲需要8万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才能支撑目前经济增长的水平。为解决巨大的融资缺口,应建立多边金融机构,专注区域内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融资业务,包括交通、能源、电信、市政建设、生态环保、农田水利等领域,以推进亚洲经济一体化、加快亚洲基础互联互通。

  谨防量化宽松政策退出风险

  从2012年开始,主要发达国家特别是储备货币发行国实施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财政部部长助理郑晓松指出,要警惕发达国家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他认为,过剩的资本追求高回报,必然流向经济增长率、投资回报率和基础利率较高的亚洲及新兴市场国家。这些国家要高度警惕这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风险,一旦国际资本大量流出新兴市场金融市场,很可能造成资产泡沫破灭甚至引发金融危机。

  郑晓松建议,提高宏观经济政策调控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妥善管理热钱流动,采取措施保证总体物价水平稳定。应加强区域合作,建立健全和完善经济的监测和金融的监管框架,掌握短期资本流动规模和频率,防止金融市场的波动产生不稳定性,避免热钱大进大出或快进快出。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预计,世界经济全面复苏至少还需5年。当前发达国家正通过量化宽松政策、贸易保护主义等多种手段来大力提振经济,在它们走出衰退后,新兴经济体的复苏很可能因此陷入困境。为避免成为西方经济复苏的“牺牲品”,中国最大的任务是坚持“调结构、促改革”。(记者 毛万熙)

(责编:孙博洋、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