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票价不该打滚儿涨(时事点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景区票价不该打滚儿涨(时事点评)

李红军

2013年04月10日07: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随着气候转暖,春季旅游逐渐升温,同时“升温”的还有景区的门票价格。统计发现,近期,凤凰古城、江西婺源景区、四川峨眉山等一批景区纷纷上调了门票价格。其中,江西婺源景区的通票价格由原来的180元上调到210元,涨幅达17%;四川峨眉山的旺季门票价格从150元调整到185元,涨幅达23%;湖南张家界龙洞景区票价从80元调整到100元,涨幅达25%;宝峰湖景区价格由74元调整到96元,涨幅达30%;德夯景区由60元上调至100元,涨幅达67%。

近年来,随着物价飞涨,景点门票也呈现一种“高歌猛进”的态势,“玩不起”成了一种社会常态。不但内地旅游价格一路看涨,香港、台北等地景区也加入这种涨价潮中,其中,香港迪士尼乐园3月27日起成人一日门票价格由399港元(约319元人民币)增加至450港元(约360元人民币),涨幅约13%。台北故宫博物院普通门票自160元(新台币)涨到250元(新台币),涨幅达56%。门票涨价可谓是“群雄逐鹿”。

除了直接涨价外,还有多个景区采取了“一票制”的方式将门票“打包”销售,被质疑是变相涨价。其中,湖南凤凰古城从4月10日开始实施148元的一票制;杭州宋城景区也实行一票制价格体系,景区入园观演通票价格280元/人,提价幅度为20元/人。提幅之大,令人叹为观止,可以说,“玩不起”正在向我们“款款走来”。

与我们的“玩不起”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外国的“玩得起”。国外的旅游景点价格十分低廉,据中国证券报4月1日报道,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基本票价245元,而法国卢浮宫常设展览门票仅为10欧元,美国黄石公园徒步进园价格只有12美元。我们之所以“玩不起”,很大程度上与“门票经济”有关。按说,发展旅游经济应该齐头并进,而不应该过分看重门票的经济价值。其实,一个游客去某地旅游,门票消费只是其中的很少一部分,大部分花在诸如吃、住、行、娱乐、购物和交通上,如果过分地看重门票收入,而忽视其他旅游消费,实则是一种本末倒置,更是一种得不偿失。

旅游作为一种全民资源,更应该体现它的公益性,而不应该步入唯利是的误区。有些景点本来就是大自然的造化,并没有过多的投入,凭啥要让人“望景却步”?我们常说要“还景于民”,而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拿出实际行动,让人们看得起风景。旅游业作为经济增长点,某种程度上讲也是一种“亮点”,唯有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人们才会慕名前往。否则,门票价格高高的,人们只能“望景却步”。如此一来,失掉的不仅是景点游客,更有那些潜在的旅游消费,孰重孰轻?值得旅游部门好好掂量掂量。

(责编:夏晓伦、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