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CPI环比降幅创五年新高 加速上行可能性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3月CPI环比降幅创五年新高 加速上行可能性低

方烨

2013年04月10日07: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2013年3月 份 , 我 国 居 民 消 费 价 格 指 数(C PI)同比上涨2.1%,涨幅较2月份回落1 .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 .9%,创下自2008年对外公布环比数据以来最大单月降幅。

  尽管此前市场普遍预测3月份CPI同比涨幅会较2月份明显回落,但是1 .1个百分点的落差还是超出了预期。综合多方分析,食品价格涨幅回落和工业生产者价格降幅扩大是3月份CPI减速的主要原因,反映当前经济回暖势头疲弱。走低的数据再加上近期爆发的H 7N 9型禽流感的影响,使得至少在二季度,物价加速上涨的可能性大大降低,这为货币政策适度宽松以稳定经济复苏预留了空间。

  春节过后食品需求下滑被认为是3月份CPI同比涨幅超预期回落的主要原因。“3月份食品价格环比回落2 .9%,回落幅度是2003年7月份以来最大的,使得食品价格同比较上月下降3 .3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宇雯介绍说。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也说,明显低于市场预期的C PI通胀率,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食品价格在春节之后大幅下滑。

  食品价格回落又被认为是三方面原因导致的。首先是猪肉价格加速下滑。汇丰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孙珺玮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3月份猪肉价格环比降幅达9.1%,逆转了过去连续3个月的环比上升格局。受短期需求仍然偏弱的影响,猪肉价格今后仍可能继续走低,成为近期拉低通胀的重要因素。专门从事生猪市场监测的搜猪网称,2012年对于生猪市场的预测准确度不高,主要原因是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出现了重大变化。2012年全国G D P增幅只有7.8%,创13年来新低,导致居民消费能力在二三季度大幅下降,致使在生猪供应最少的5至8月份猪价不仅没有大幅上涨,反而继续筑底。

  其次是受到近期消费减速的影响。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对高端餐饮行业造成的影响已经显现。商务部的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1-2月,餐饮消费回落明显,特别是大型中高端餐饮销售下滑明显。“从以往的经验看,高端餐饮餐费由于主要依靠公款进行,对食品价格有明显的上拉作用,今年以来高端餐饮消费的下降,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食品价格上涨的压力,预计这种态势还会继续保持下去。”再次,“上海死猪事件”等突发事件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除了食品价格回落,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降幅加大也是重要原因。统计局数据显示,在连续4个月降幅缩小之后,2月份PPI同比降幅与1月份持平,3月份则比2月份扩大了0 .3个百分点。另据商务部的监测数据,3月份生产资料价格持续回落,前期涨幅居前的矿产品、橡胶、能源价格跌幅显著。金银岛分析师尚宝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工业生产者价格加速回落主要是因为当前经济复苏的动 力 不 强 , 制 造 业 甚 至 不 能 排 除“倒春寒”的可能性。从国际市场看,由于世界经济整体不景气,石油、铁矿石等大宗产品价格也在年初持续回落。此外,翘尾因素下降也能部分解释3月份C PI同比涨幅回落。据测算,3月份翘尾因素较2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3月份C PI同比涨幅超预期回落,让市场相信至少在二季度,物价加速上涨的可能性大大降低。高盛投资管理部董事总经理哈继铭认为,二季度C PI将保持在2%至3%的范围内。王宇雯认为,近期H 7N 9型禽流感的蔓延将对短期C PI上涨构成压力。如果H 7N 9型禽流感进一步蔓延,尤其是如果出现人感染人病例,势必下拉短期物价走势,影响程度取决于病毒蔓延态势。按非典时期的蔓延态势初步测算,下拉C PI幅度约在0.1-0.3个百分点。

  近期物价上涨压力减轻,有利于货币政策继续偏向适度宽松。刘利刚说:通胀率大幅走低,表明央行的紧缩倾向在未来两至三个月将明显降低,但由于资本流入和房价上升的压力,我们认为央行整体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审慎”。

  孙珺玮也认为,通胀压力可控,为近期政策保持适度宽松以稳定经济复苏的态势创造了空间。

  至于下半年物价走势,则因为3月份C PI大幅走低显得更加难以预测,不过仍有观点认为上涨压力将加大。联讯证券宏观及固定收益高级分析师杨为敩表示,H 7N 9型禽流感可能对C PI产生负面影响,作最悲观考虑的话,C PI的明显上升趋势有 可 能 在 三 季 度 才 出 现 , 但 由 于H 7N 9型禽流感会加速相关供给的收缩,下半年C PI上升趋势有比较剧烈的可能。

  胡迟同样认为下半年通胀压力仍将较大。他说,今年拉升通胀水平的因素包括:国际上,发达经济体实行的量化宽松政策仍然没有结束,其产生的输入性通胀压力一直存在;国内来看,一方面,我国资源产品价格水平长期扭曲,包括成品油、天然气、自来水、热力等在内的资源性商品的价格改革将会在今年逐步推开,近期已有地方上调了天然气价格;另一方面,今年猪肉价格上涨将是大概率事件,时点可能出现在下半年;此外,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一直未能有效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这会带动居住价格及相关产品价格上涨,3月份租金价格环比上涨1.2%,是2010年8月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 (记者方烨)

(责编:孙博洋、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