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实施大规模裁员 白领遭遇下岗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跨国公司实施大规模裁员 白领遭遇下岗潮

姚玉洁 高少华 何欣荣

2013年04月10日07: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寒流比预想中来得更早一些。从去年年中开始,以往多出现在电影电视中的白领手抱纸箱、黯然离职的场景正越来越多地真实上演。不少跨国公司陆续在中国实施大规模裁员计划,或者用低薪休假甚至无薪休假的方式变相裁员,白领下岗潮迎面袭来。《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发现,受行业性和周期性因素叠加影响,白领失业及就业难现象或将长期存在。

  白领遭遇“休假式失业”

  汇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3月20日在上海宣布关闭其个险业务,数十名员工及上百名营销员遭遇“闪电裁员”。为此,数十名员工持续聚集到汇丰人寿上海办公地陆家嘴国金中心“讨说法”。

  从去年以来,外企裁员就不再是新闻,甚至是裁员重灾区。2012年5月,美国惠普公司宣布,将在两年内裁员2.7万名,中国地区也在裁员范围内;诺基亚西门子中国区去年进行了两轮裁员,累计接近700人;计算机处理器制造商A M D不久前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5%,其位于上海的研发中心也实施了裁员。

  继去年夏天在全球裁员4000人之后,摩托罗拉今年3月再度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再裁员1200人,约占总人数的10%,此次裁员的重灾区包括中国、美国和印度。在去年夏天的裁员中,中国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公司受到波及。

  摩托罗拉一位内部员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裁员还会继续,最终公司在全球将只剩下4000人,中国区的研发将全部被裁撤,最终只保留200人左右。”而目前,摩托罗拉整个中国区还有约1000人。

  国际知名猎头公司万宝盛华集团(中国)金融事业部销售总监张梅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去年底以来,某家企业员工集中找工作的现象增多,仔细调查发现是裁员。一些世界500强企业,把部分非核心业务、不掌握客户资源的岗位如行政、人力资源等大量裁员,不少券商的投行部门、研发部门也都出现了裁员。

  智联招聘首席人力资源顾问郝健向记者印证,求职者在智联招聘提交简历时会要求填写就业状态,包括离职、在职、应届毕业生等,其中金融行业求职者投递简历时处于离职状态的用户比例,从2011年底的43%提高到2012年底的56%。

  值得注意的是,白领“休假式失业”现象增多。通信设备制造商阿尔卡特朗讯2012年全球裁员5000人,其中国子公司上海贝尔一名员工向记者透露,公司本计划对1万多名员工都定期实施无薪休假计划,迫于负面影响太大,目前只在生产部门实施,公司还在酝酿裁员计划,大家人心惶惶。

  在今年新春第一场招聘会上,来自吉林的方强也告诉记者,之前在广东东莞一家苹果配件厂商担任数控加工技术员,前两年每月可拿6000多元。从去年开始,由于IPA D销售转冷,公司订单不足,只好实行轮换式休假,员工每月只能领到2000多元,很多人选择主动辞职。一位刘姓工程师今年2月初刚从上海三一能源重工公司辞职。“从去年开始,工程机械、重型机械的订单急剧下降,连三一这样的大企业也不断爆出裁员消息。作为高级工程师,我虽然没被裁掉,但只能选择放假调休、每个月领1450元底薪,或者下车间当工人‘再培训’。”

  白领失业及就业难或长期存在

  《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发现,这一轮裁员和“休假式失业”现象蔓延,是“周期性”与“行业性”叠加的结果。一方面,经济景气度下行导致就业岗位减少,特别是与国际市场关联度大、开放性高的产业;另一方面,IT、电子、通信等技术更新快、消费更替频繁、竞争激烈的行业,容易因产业技术方向转变而出现大面积集中裁员。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加速,我国劳动力市场供需结构也发生巨大变化,白领失业及就业难现象或将长期存在。

  万宝盛华基于对大陆地区具有代表性的4340家企业雇主抽样访问得出的“2013年一季度净雇佣前景指数”显示,相比2012年第一季度,9个区域或城市中有8个区域或城市的雇佣预期有所减弱,广州的净雇佣前景指数下降了8个百分点,北京、华东区、华中及华西区的雇佣预期下降了5个百分点,上海和华北区雇主的净雇佣前景指数均下降了4个百分点。

  郝健说,去年以来,采购、行政、人力资源、财会等狭义上的白领岗位竞争非常激烈,常常是一个岗位上百人投递简历,远高于技术工人的应征比例。

  万宝盛华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潘磊告诉记者,从2012年6月起,外资银行就没有任何招聘工作,公司以前的招聘大户安利、通用、福特等,今年招聘岗位非常少,或者改成校招,月薪在2500至3000元,以此来降低成本。不排除未来低成本的大学生将进一步挤压存量就业市场。

  专家指出,目前有些公司还在观望阶段,如果2013年经济形势持续低迷,可能会有更大规模的裁员。在经历了2009年经济的V型反弹后,企业一般不会轻易裁员,而采取给员工放假、减薪的方式,等待经济反弹时的订单增加。一旦预想的经济反弹没有出现,可能会有“滞后式”裁员的出现。

  警惕白领成“新4050”群体

  虽然白领总体再就业能力较强,但要防止他们变成“新4050”群体。这些人原来的薪酬、福利等待遇都较高,工作岗位也比较稳定,容易产生“温水煮青蛙”效应,尤其是部分待遇优渥的外企几乎可以“养老”,这些员工一旦被裁员,不管是年龄、体力、技能还是就业心态,都容易高不成低不就,容易产生心理失衡。

  裁员大潮冲击着白领们的神经。一位外企员工向记者感慨道,“十年前的外企风光无限,很多人以外企镀金为荣;今天的外企却朝不保夕。虽有躬身自省,不断学习,无奈年岁已高,市场上无甚竞争力。”

  敦煌网C E O王树彤撰文指出,如果说之前的“4050”特指二三十年前国企改制中正值中年的下岗人群,那么眼下受到裁员风暴袭击的高薪高龄外企白领有可能成为“新4050”。

  郝健表示,虽然白领总体再就业能力较强,但要防止他们变成“新4050”群体。这些人原来的薪酬、福利等待遇都较高,工作岗位也比较稳定,容易产生“温水煮青蛙”效应,尤其是部分待遇优渥的外企几乎可以“养老”,这些员工一旦被裁员,不管是年龄、体力、技能还是就业心态,都容易高不成低不就,容易产生心理失衡。

  上海白领董森多年来一直在一家美资金融咨询公司任职。受近年来海外资本市场低迷影响,公司业务遭受冲击,去年被迫实施了裁员,董森也由此失业。失业后的董森在继续找工作时,突然发现自己的“竞争力”变弱了:相比较80后的同业人士,自己在薪酬要求、学历等方面已处于劣势。在连续数月应聘无果后,董森决定回湖北老家自主创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劳动力市场研究室主任张丽宾建议劳动部门对“白领失业”等新现象、新趋势加强研究应对。她说:“目前劳动部门通常更关注农民工、弱势群体、困难群体等的就业,而缺少对高学历、白领等失业人群的关注和帮助。目前国内的公共就业服务除了帮助传统的低学历人员外,也要考虑给失业的大学生、白领等提供帮助,为其提供心理辅导,帮助白领更新知识结构,提高失业白领的就业能力。”(记者 姚玉洁 高少华 何欣荣)

(责编: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