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逃税丑闻重创法政府 财产公开难挽民众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高官逃税丑闻重创法政府 财产公开难挽民众心

2013年04月11日07: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高官逃税丑闻重创法政府 财产公开难挽民众心

  法国总统奥朗德(资料图片)

  高官逃税,丑闻重创法政府

  财产公开,新招难挽民众心

  曹德超

  当塞浦路斯危机的最终解决方案让德国力量饱受争议的时候,当撒切尔夫人的突然离世让世界回味“英国余威”的时候,法国政府却陷入了一场政治危机之中。近期,奥朗德的日子并不好过。

  危机:空前严重

  奥朗德正经历着执政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这源于法国前预算部长卡于扎克逃税事件的持续发酵。

  前不久,卡于扎克被曝光在国外拥有个人银行账户,共有60万欧元存款。曾一度矢口否认的卡于扎克,最终承认了这一事实。该丑闻立刻让奥朗德陷入批评风暴之中。法国右派要求奥朗德改组内阁,而极右派则干脆要求提前大选。反对党“人民运动联盟”主席科佩甚至将奥朗德形容为“团伙头目”。

  不仅反对党对奥朗德进行口诛笔伐,法国民众也失去了对他的信任。最新民调显示,奥朗德目前的支持率仅为27%,是法国过去30年来就职11个月后支持率最低的总统。法国媒体认为,以承诺清廉执政而上台的奥朗德,其清廉形象已经轰然倒塌。

  奥朗德的麻烦远不止于此,他的执政能力也饱受怀疑。据悉,法国政府近日宣布将2013年和2014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从0.8%和2%下调至0.1%和1.2%。有媒体指出,不能提振经济是深陷丑闻的奥朗德的又一挫折。

  从政治丑闻到政策乏力,从反对派的批评到民心背离,奥朗德似乎已经四面楚歌。

  担忧:萦绕欧洲

  作为欧洲的传统大国,法国政坛的一点风吹草动不免会产生连带效应。奥朗德的“家务事”所引发的忧虑,已经远远超出法国。

  法国的丑闻将“避税天堂”的种种罪恶暴露在欧洲民众面前,失去民心的不只是奥朗德。观察人士指出,整个欧洲的政治领导者已经失去了民众的信任,而法国不过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近期也被指控在海外藏有资产。《欧洲时报》的评论文章认为,这种避税泛滥的现象对于正经历债务危机的欧洲来说尤其应当警惕。

  奥朗德的麻烦或许正在成为欧洲的麻烦。法国和德国被看作是欧盟的支柱,一直以来,法国在政治上为欧盟贡献思想,而德国在经济上为欧盟注入血液。在德国经济领跑欧洲的时刻,法国却仍旧萎靡不振,奥朗德正在经受的政治危机更加剧了这种不平衡。德国被推上了为欧洲“灭火”的风口浪尖,而法国政治和经济的双重疲软却总是拖着后退。因而,有分析人士担忧,欧盟内部的分化变得越来越有可能。BBC报道称,目前的法国是最令柏林和布鲁塞尔关切的国家,他们担心法国会滑入深陷困境的南欧国家的行列中去。显然,这对整个欧洲的发展不利。

  应对:受到质疑

  据报道,法国总理埃罗4月8日向媒体宣布,在本月15日之前,政府所有部长的个人财产将向公众公开。他认为,此举有助于恢复公众对政治人物的信心。

  实际上,奥朗德早就开始努力“翻身”。此前他试图通过在电视上解释政策和“路线图”来挽回声望,然而民众却并不买账。《泰晤士报》援引科佩的观点,认为奥朗德更像是一个“修理工”而非总统。

  分析人士认为,卡于扎克避税丑闻迅速演变为政治危机与目前欧洲经济和社会危机形势有直接关系。奥朗德的举措相对于不断放大、不断深化的整体经济危机与社会危机而言,是杯水车薪,“苍蝇拍打老虎”。这正是民众不买账的关键所在。

  奥朗德要想立竿见影,还需在如何取信于民上下功夫。有专家强调了实际行动的重要性,以打击逃税的实际成绩向民众交出答卷远比晒官员家产之类的空洞承诺要有效得多。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