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投资渠道确保养老金保值增值--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拓宽投资渠道确保养老金保值增值

夏 青

2013年04月12日07:5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养老基金投资运营

-本报记者 夏 青

近日,以推迟退休来填补养老金空账的消息再次引起热议。业内专家表示,由于投资渠道有限,目前养老金保值增值压力巨大。应该开拓多样化投资渠道,将现有养老金结余转化为长期战略资本,进行合理的、安全性较高的投资,尊重市场规律,依靠市场运作,也是弥补缺口的办法。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此前就曾表示,目前我国养老保险制度面临的压力主要是保值增值压力而非支付压力。在基金贬值的情形下,与其做实让其贬值,不如不做实,让资金更好地发挥即期效益。

近年来,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十二五”规划中也明确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然而由于投资渠道有限,除了购买国,养老金基本上都是躺在银行睡大觉,收益率较低,保值增值压力巨大。

据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测算,2001年至2011年,平均通胀率为2.47%,而同期养老金平均收益率为2%,十年间基本养老金损失高达6000多亿元。

目前,英美国家在养老金管理与投资中已经出现跨资产、多资产,甚至是跨越了DC(缴费确定型)和DB(给付确定型)的投资方式。英国法通投资现任高管近日在第三届全球基金峰会上表示,中国应当重视养老金的多样化投资,努力实现DC和DB对冲平衡。

不过,专家指出,目前制约我国养老金投资运营的核心问题是,养老金制度规定的“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具体要求尚不明确。

郑秉文表示,目前,基本养老金分散在全国2000多个县级单位,这样就很难建立法人治理结构,也就不能进入资本市场进行投资。

不过,广东省开启了养老金市场化运作的大幕。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戴相龙不久前透露,去年广东省委托全国社保基金运营的地方养老金投资回报在9%以上。戴相龙还表示,目前,急需明确“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制度的具体要求,认真测算养老保险基金中长期收支缺口,促进养老金投资运营,实现养老基金保值增值。

不仅如此,中山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申曙光还表示,在规范的市场交易制度下,养老金通过资本市场进入实体经济,为国民经济转型与发展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同时以投资者的身份获取经济增长带来的收益。养老金入市既是规范资本市场的挑战,又是促进经济增长的机遇,更是全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的重要渠道。

(责编:夏晓伦、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