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塞浦路斯成为金融强权牺牲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塞浦路斯成为金融强权牺牲品

刘军洛

2013年04月12日07:5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欧洲岛国塞浦路斯,银行的一些储户在哭泣,他们被政府强行征税。这场由德国主导的塞浦路斯储蓄危机将怎样发展下去呢?

2012年塞浦路斯GDP规模为300亿美元;同年欧元区的GDP规模17万亿美元。所以,塞浦路斯应该是一个非常小的问题。

如果,欧洲愿意拿出200亿300亿美元迅速提供给塞浦路斯,那么,全球经济和德国经济就会风平浪静。目前,德国政府却主导欧洲推出了一套政策,其结果必然是玩弄塞浦路斯银行业的大额存款人和高级权人的游戏。这是为什么呢?显而易见,德国政府的债券收益率会在塞浦路斯危机后获得巨大的收益。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1987年9月4日,美联储将利率从5.5%上调至6%,美国长期债券价格下跌。1987年10月初,美国财政部长贝克通过电视与报纸严厉警告德国与日本,如果它们不采取扩张性货币与财政政策,美国就将让美元崩盘并进行贸易制裁。美国长期债券价格暴跌,10月19日,美国债券市场上遭受严重损失的投资者开始抛售投资组合中的美国股票,美国道琼斯指数当天暴跌508.32点,跌幅达23%。当时全球市场上到处都是这种“壮观”场面,日本央行与日本大藏省迅速全力将巨额货币注入日本经济体系。后来的发展大家应该都知道,是日本央行与日本大藏省用一场前所未有的日本地产泡沫化来解救了美国经济。

而2008年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美国政府不愿意提供200亿美元给雷曼兄弟,结果美国市场爆发了灾难性的大崩盘。这场崩盘实际情况和1987年一样,形式上非常可怕。这次危机的结果是,全球货币泛滥,中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房地产泡沫。这也是今天美国股市创下历史新高的原因。

所以,上面的历史充分说明强国的经济政策更加倾向于套利,或者是转移经济危机。我们需要知道美国国债收益率和德国国债收益率这几年的变化情况。2008年8月,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前,美国国债10年期债券收益率是3.8%,现在是2%;同样德国国债10年期债券收益率从4.3%大幅度下降到1.5%。

政府债券收益率越低,政府的融资成本就越低;政府债券收益率越高,政府的融资成本就越高。所以,塞浦路斯的问题正在导致欧元区银行业融资成本的上升,这样,就会很快导致西班牙、意大利等等陷入严重的衰退。于是,就会出现美元指数大幅度上升的情况,这种情况下美国和德国的国债收益率就会大幅度的下降。

对债务规模已经到失控边缘的美国政府和德国政府,还有什么比控制融资成本更加重要的事情呢?(作者系经济学者)

往日财评:

人民财评:中国的黄金储备要不要运出美国?

(责编:谭树森、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