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建设岂能念"歪经" 山西原平市瑞德小区乱象调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城镇化建设岂能念"歪经" 山西原平市瑞德小区乱象调查

2013年04月12日07:4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城镇化建设事关百姓福祉。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遵循城市发展规律,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坚持科学规划,严格管理。那么,应该如何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建设呢?

  日前,本报记者在山西省县级市原平市历时数月的采访中发现,在该市的城镇化建设中,存在着违规用地、未批先建、少批多建,甚至违建高档别墅等多种乱现象。其中,一处名为“瑞德佳苑”的小区尤为“典型”。

  闹市区违规建起豪华别墅

  “瑞德佳苑”小区位于原平市的繁华主街道上,在原平市这样的县级市内,无论地理位置还是周边环境,都算是很不错的小区。

  走入“瑞德佳苑”小区,可以看到四排整齐规划的单元楼,而在单元楼西侧,却是四排豪华别墅。这些别墅的占地面积十分宽敞,主体建筑恢弘大气,全部为复式欧美风格建筑。每栋别墅拥有一个面积约200平方米左右的单独庭院,别墅为地上2层地下1层,每层占地约为200平方米。

  这些闹中取静的别墅有的已经开始装修,接近完工。在别墅区南起第二排东户,宽敞的庭院内甚至在建了一排厢房之后,仍然可以停放两辆以上的轿车。别墅的室内,地板全部采用雕花大理石铺就,客厅内醒目的欧式转角楼梯直达二楼,虽然装修并未全部完工,但极尽奢华豪富的场景已经可见一斑。

  现场正在装修的工人告诉记者,这栋别墅仅装修前期的人工费就高达35万元,这个数字还并不包括装修前期的水泥、沙子、木材、石料等装修材料的价格。如果全部算下来,更是一个天文数字。

  而这栋别墅与南起第二排的连栋别墅相比,就显得小巫见大巫了,南起第二排将两座别墅的庭院打通成为了一排更加豪奢的别墅,不说室内,仅宽敞的别墅庭院中央,已经完工的精美棕色大理石喷泉就令人格外瞩目。

  据装修的工人说,这幢联排别墅的主人是原平市的一位领导所有。

  入住业主担心房产证无着落

  目前,“瑞德佳苑”小区内单元楼的业主们已经入住,虽然每天进进出出看着扎眼的豪华别墅多少有些“羡慕嫉妒恨”,但业主们更揪心的是:开发商直到目前还没有把房屋的产权证办下来。

  记者以购买“瑞德佳苑”小区二手房的身份咨询了原平市房管局,原平市房管局交易科的负责人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由于各项手续难以完善,“瑞德佳苑”小区几乎

  不可能办下来房产证,因此她劝记者,购买“瑞德佳苑”小区的二手房,应该谨慎些。

  据记者调查,“瑞德佳苑”是由山西瑞德工贸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山西瑞德工贸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一家国有企业,2000年改制成为股份制企业,其中国有资本占到37%的股份,原企业管理人占有51%的股份,其余股份由原企业职工拥有。

  企业性质虽然改制为股份制企业,但该企业的土地性质仍然是国有划拨。

  2007年,瑞德工贸以解决职工住房困难和企业未来发展为由,提出了兴建住宅楼的申请,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审批立项同意兴建职工培训中心1000平方米,职工住宅楼26000平方米,商业楼5000平方米。

  但到2008年原平市城乡建设局进行行政审批确定时,却将忻州市发改委审批同意的1000平方米的职工培训中心,扩展为4层3565平方米,职工住宅楼也扩大为26650平方米。

  而等到实际建设完工时,呈现在大家眼前的“瑞德佳苑”职工培训中心更是扩大到了6层,6栋职工住宅楼则扩大到了40000平方米!不仅如此,在没有审批立项,城建规划等手续的情况下,该项目擅自兴建了四排豪华别墅。

  2009年,建成的“瑞德佳苑”职工住宅楼直接以商品房形式面向市场公开进行销售,据了解,当时该楼盘每平方米售价超过2500元,属原平市房地产市场中的较高档楼盘。

  违规建设何以一路绿灯?

  “瑞德佳苑”小区的业主告诉记者,直到现在,开发商依然承诺未来会给业主们办理房产证,但这明显与房管局的说法相悖,因此业主们忧心忡忡。

  那么,“瑞德佳苑”何以如此胆大?为何敢于违规建设,违法销售?为何原平市城建局会为其增加审批面积?原平市城建局何以一路绿灯,对“瑞德佳苑”的违规情况视若无睹?

  据记者调查,“瑞德佳苑”地产项目的承建商为原平市方圆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法人赵建明。令人颇感巧合的是,赵建明的胞弟赵某为原平市城建局职工,而城建局正是该项目主要的政府主管部门。

  原平市城建局的蔡总工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人员变动频繁,瑞德小区的事情现在已经没人清楚了。而对具体问题,蔡总工程师表示:瑞德小区的职工集资建房被当做商品房销售是普遍现象,瑞德小区是否存在私建别墅他们不清楚,瑞德小区擅自扩建扩容等违法行为是由上级部门处理的,具体情况也不清楚。

  原平市规划局办公室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瑞德小区的所有问题都是由上级部门罚款处理的,至于罚款多少,以何种标准处罚的,他们并不清楚,但是上级罚款处理后原平市规划局不再过问此事。

  原平市城建局的上级主管部门忻州市城建局则最终答复记者说,忻州市城建局与原平市城建局只有业务指导关系,因此对于原平市城建局的做法,他们也难以干涉。对于该小区违规违法等行为的查处只能由原平市地方政府进行。

  城镇化建设应当遵纪守法

  事实上,据记者调查,有关瑞德小区的建筑规划用地许可证、建筑规划施工许可证等手续均是由原平市城建局和原平市规划局办理的。因此,有关瑞德小区的违规问题,原平市城建局和原平市规划局都负有管理责任。

  目前,我国各地均处于城镇化建设的热潮之中,而原平市瑞德小区的现状,可以看做是城镇化建设热潮中违规违法的标本。

  其一,以职工集资建房为名建设的瑞德小区,大部分房屋却以市场价被当做商品房销售。瑞德小区以职工集资住房名义立项,超面积建设400余套住宅,后以市场价格当商品房向社会公开销售其中80%以上。在城镇化建设的热潮中,各地以职工集资建房为名的项目屡见不鲜,但以职工集资建房为名的项目在土地审批、立项等多个环节享受了国家的政策性优惠,甚至还减免了土地出让金,这就导致后期买了这些项目的普通购房者面临着难以取得房产证的尴尬。

  其二,瑞德小区集资房及职工培训中心、商业楼擅自扩建扩容等违法行为,应当如何处理?擅自扩建扩容在城镇化建设中也是随处可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六十四条规定: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尚可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的影响的,限期改正,处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影响的,限期拆除,不能拆除的,没收实物或者违法收入,可以并处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

  而对此擅自扩建扩容等违规违法的处理,各地大多以罚款了事,甚至以取得罚款成为了违规项目合法化的护身符,长此以往,法律的尊严就将成为儿戏。

  其三,违建的别墅应当如何处理?原平瑞德小区内由原平市方圆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的4排8栋别墅,无立项、无规划、无审批,属于国家三令五申禁止建设的项目,但对此违建,原平市城建、规划等部门却视而不见。

  据知情人士透露,瑞德小区实际承建开发商赵某为原平市城建局职工,其违规修建的别墅除了部分自己享用外,部分别墅指可能用于权力寻租,甚至传言称其中一栋联排别墅已经送给了原平市的一位高级领导,这才使得一个改变规划、超容超建1倍以上的违法违规项目至今未遭到实际意义上的处罚。

  城镇化建设是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提升经济建设、改善居民生活、加快劳动力转移的大业,但在这一大业的建设之中,如果任意违规违法行事,就难免留下诸多后遗症,给城镇化建设的大业涂上一层阴影。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