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海波:光热企业可抢搭城镇化“顺风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秦海波:光热企业可抢搭城镇化“顺风车”

2013年04月12日08:10        手机看新闻

  城市、城镇将成为节能减排、保持绿色增长的主战场,新型城镇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落脚点,光热企业要做好结构性重整和布局

  城镇化这一拉动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新引擎即将启动,但与此同时,不断膨胀的城市能源需求和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又成为主管部门不得不考量的要素。把城镇化和新能源结合在一起,带来的商机无疑是令人振奋的。

  近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在城市中将工作、生活一并解决的“健康型”城镇化之路备受推崇。比如说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李小琳看中的,就是城镇化进程中强大的电力需求。顺应“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中国电力开始布局绿色智能电力,已在博鳌开展低碳智能新城镇试验,所用电力都是就地取材的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

  对于光热光伏行业来说,新型城镇化是直接利好。这是因为在城镇化过程中,大量的新建筑必然要有能源供给,新能源利用肯定要占一定比例。无论是太阳能光伏发电,还是太阳能热水,都大有可为。有太阳能专家预测,每年1000万城镇新增人口、大约200万个家庭需要2亿平方米的新型住宅,如果有1亿平方米采用太阳能热水和热采暖系统,那么太阳能市场的容量将倍数增长。据了解,我国太阳能光热技术成熟,居全球集热面积首位。有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底,我国太阳能热水器保有量已超过2亿平方米,每年节煤3000万吨标准煤以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470万吨。

  城镇化的大格局已定,跑得快的光热企业已开始布阵。四季沐歌集团总裁李骏直言,城市、城镇将成为我国节能减排、保持绿色增长的主战场,同时新型城镇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落脚点,光热企业要做好结构性重整和布局。据了解,除城市工程、城市零售、乡镇零售固有的三维构成以外,城镇工程已经被列入四季沐歌的核心业务,并到各地寻找城镇化速度较快的新地区,以“彻底拥抱城镇化”。

  城镇化过程需要能源供给,新型城镇化需要注重生态绿色,在我国目前的能源结构条件下,城镇化的健康发展与新能源利用是孪生兄弟。工信部日前下发的《关于促进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已经给出明确信号,太阳能光热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到2015年要培育3家年产销量在300万台以上的龙头企业。不仅技术升级、引导消费、产业布局向龙头企业倾斜,同时将在政策层面鼓励太阳能的城镇化推进。对于光热企业而言,新型城镇化将为其打开一个广阔的市场。(秦海波)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