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卡变身购物卡为何屡禁不止?--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医保卡变身购物卡为何屡禁不止?

新华社记者 白  林

2013年04月14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近日来到位于石家庄市青园街上的一家医保定点药店。店里柜台上摆放着诸如蜂蜜、山楂、枸杞等非药品。店内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非药品都可以使用医保卡消费。当记者询问能否用省医保卡消费时,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可以使用,只不过需要稍等一会儿去附近的省医保定点药店进行刷卡。”

  记者随即表示要购买一包单价为14.4元的山楂。这位工作人员拿着记者的省医保卡,出门约10分钟后回来,带回一张机打的单子“河北省省直职工医疗保险定点药店药费收据”。收据内容为“西药14元、中成药0.4元;茶碱2盒0.1克*24片共计14元、关节止痛膏1袋2贴共计0.4元”。

  记者之后又走访了石家庄多家药店,发现情况类似,不少药店均可使用医保卡消费红枣、蜂蜜、糖果、足浴盆、洗发水、牙膏等非药品,并且可以“代划卡”。

  河北省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副主任张佩茹表示,造成医保卡变成购物卡的原因除了参保人员对医保卡认识不清,错误认为卡里的钱都是个人的,只顾眼前小实惠之外,一些药店则妄想在医疗保险这块“大蛋糕”上多分得一杯羹,不顾国家有关规定违规操作。

  分析人士指出,正是因为有关部门对医保资金使用缺乏有力监督,才让药店钻了空子。这一方面导致了宝贵的医保基金流失;另一方面,对群众自身的医疗保障也产生不良影响。

  据张佩茹介绍,医保个人账户是由个人缴纳费用和单位缴纳费用组成的,这是国家给予市民的医疗福利,如果没有用在治病上,而用于其他消费,是对集体利益的损害。

  石家庄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实中还有一些人平时将个人账户用于其他用途,当患病时,个人账户却无钱可支,他们就会想办法住院。住院需要用统筹基金,这给整体的医保基金带来风险,影响医保制度的平稳运作。

  据介绍,河北省医保定点药房有200多家,监管人员只有8个人,且这些人同时还要监督100多家医院。石家庄市有550多家市医保定点药店,专门负责药店监督检查的科室仅有5个人。

  河北省医疗保险中心医保监管人员马书领说:“我们查处一家药店之后,其他药店闻风就纷纷收敛。但过一段时间,就又死灰复燃了,就跟‘躲猫猫’似的,屡禁不止。而且,虽然消费者购买的是非药品类,但药店打印给消费者的明细仍然会使用药品的名称代替,目前还没有什么先进手段可以及时取证。”

  张佩茹建议,要从根本上杜绝药店违规刷卡行为,就得从制度上堵住药店变“超市”的漏洞,规定药店只能卖药。同时,建立一支专业的监管稽查队伍,加重药店违规行为的成本,并加大社会宣传力度,树立“医保卡里的钱是我看病的钱,而不是我的钱”的观念。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医保卡购物现象,与医保卡的功能太过单一有关,建议将医保卡的功能拓展到医疗保健领域,使医保不仅要在生病之后给予补偿,更要在生病之前起到预防作用。

  (据新华社石家庄4月13日电)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