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肖像画屡创拍卖新高 撒切尔画像估计10万英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名人肖像画屡创拍卖新高 撒切尔画像估计10万英镑

2013年04月14日08:2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名人肖像画屡创拍卖新高撒切尔画像估计10万英镑

 

名人肖像画屡创拍卖新高撒切尔画像估计10万英镑

 

  爱琳·克罗在格林斯潘肖像画前。

  艺术品投资

  名人肖像画一向是市场热门 受众广泛以商界人士及华人为主

  近日,由中国油画界泰斗级人物靳尚谊于1984年以著名歌唱家彭丽媛为主人公创作的油画《青年女歌手》成为热点。另据报道,刚去世的撒切尔夫人的画像或被英国保守党拿去拍卖,估价达10万英镑。

  名人肖像画一直是写实油画板块的重要成员,众多名家的代表作也曾在各次拍卖中屡创天价。有专家分析称,写实油画的市场之所以坚挺,一是审美符合大众口味,收藏群体逐渐扩大使量价齐升,而许多大藏家坚定购买、持有和转手,也将其“江湖地位”推高。

  受宠原因一:名人效应

  由于历史人物的知名度和其特殊的历史地位,使带有名人形象的艺术作品被赋予了特殊的含义,自然也会受到部分投资者和收藏家的青睐。

  早在七八年前,名人肖像画就曾在海外拍场中掀起过一阵“飓风”。据藏家黄先生回忆,美国首位总统乔治·华盛顿的一幅全身肖像画曾在纽约佳士得以创纪录的2100万美元成交,创下美国人肖像画拍卖价格世界纪录。

  而就在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卸任当天,时年25岁的美国女艺术家爱琳·克罗立马趁热打铁,在众目睽睽之下用了一天时间创作了一幅他的肖像画,并在电商网站上以15.04万美元高价拍出。

  名人肖像画近年在国内市场上的成交价也屡创新高。2005年的嘉德秋拍,陈衍宁的油画《毛主席视察广东农村》以1012万元的价格成交,业内惊呼天价。据悉,买主是一位欧洲老收藏家。

  2009年,靳尚谊油画《毛主席全身像》在广州经过多轮竞投,最终拍出2016万元,一度创出华南地区艺术品拍卖市场历史新高。2012年北京华辰春拍中,靳尚谊的《孙中山》也以2047万元成交,刷新靳尚谊油画拍卖纪录。

  记者了解到,关注这类作品的人群分布广泛,西方以华人、华裔居多,国内则以实力雄厚的商界人士为主。

  受宠原因二:艺术价值

  在人物肖像画方面,不少老一辈画家深受前苏联大型主题和方块笔触的影响。

  又如靳尚谊的《青年女歌手》,别出心裁地选取了宋代山水画大师范宽的《雪景寒林图》,将北宋山水和现代人物通过西方油画手法,奇妙地融为一体,平光画面浑厚而单纯。这种探索还体现在他后来的《黄宾虹》、《八大山人》等作品中。

  行家李女士认为,这类作品以前基本都收藏在博物馆,市场上流通的不多,资源稀缺的名人画像价值仍可看高一线。

  展望:写实油画认可度高

  有专家称,写实油画的市场之所以坚挺,一是审美符合大众口味,收藏群体逐渐扩大使得量价齐升,而许多大藏家坚定购买、持有和转手,也将其价格推高。

  业内人士称,除了写实派代表艺术家之外,二线画家和青年艺术家也受到了更多关注。

  此外,此板块中的精品被行家收入后并不轻易放出,也造成部分估价偏高、艺术价值一般的作品流拍。(郭晓昊、林琳)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