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新政难挡房企拿地热情 京沪再现高溢价地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调控新政难挡房企拿地热情 京沪再现高溢价地块

2013年04月14日13: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调控细则出台后,其土地市场并未出现降温迹象,多家房企拿地依然积极,京沪再现高溢价地块。

  “国五条”细则落地后,4月9日,10家房企经过132轮激烈竞拍,新能(北京)国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11.65亿元竞得石景山区鲁谷路C2商业金融用地,溢价率高达174%。

  出现这样高溢价的竞拍场面的不仅仅是北京一地。4月10日上午,经过336轮激烈竞价后,上海浦东发展置业有限公司最终以65%的溢价率竞得浦东唐镇新市镇一处住宅地块,以楼面价18199元/平方米,总价37.75亿元成为2013年上海单价、总价双料地王。

  由此可见房企拿地热情不减。业内人士分析,房企拿地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首先是未来市场预期,当前在二手房市场受到压制必然利好一手住宅市场,导致房企仍积极拿地的心态;其次是土地开发条件是否优越,上海唐镇地块、北京石景山和通州台湖地块都属当地比较优质地块,受到开发商的追捧亦是情理之中。

  不过,预计后市北京将加快供应限价商品房地块,增加带有保障房性质的中低价商品房供应,单纯商品房住宅地块供应占比在2013年可能明显减少。这也将导致纯商品房住宅地块的土地价格依然会居高不下。但在中央加强土地市场的监管力度、限购限贷进一步升级的政策背景下,大部分拿地房企将倾向于理性拿地,预计高价地块出现的频率会降低。 (记者汤一亮)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