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对话学者企业家 不时插话布置作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李克强:临时措施不能给改革设障碍 国企民企一视同仁

李克强对话学者企业家 不时插话布置作业

2013年04月15日07:5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李克强:临时措施不能给改革设障碍 国企民企一视同仁

  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必须远近结合,在有效应对好短期问题、保持经济合理增长速度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把力气更多地放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上来,放到扩大就业和增加居民收入上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国务院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李克强要求把力气更多放到扩大就业和增加收入上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主持召开新一届政府首次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听取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看法和建议。

  “经济运行平稳开局”

  座谈会上,来自高校、研究机构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对当前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和我国外贸、金融、房地产等的运行情况发表了看法,来自家电、纺织等领域的企业负责人反映了当前市场变化和企业经营状况。李克强与每位发言者互动交流,并就用好宏观经济政策、防范风险以及一些重大问题与大家深入讨论。

  李克强说,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上是平稳开局,这有利于稳定各方面预期。同时也要看到,国际国内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深层次矛盾不断显现,形势相当复杂。把握宏观经济走势要增强预见性,善于在纷繁变化中寻找规律性、倾向性的东西,这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后劲

  李克强指出,把握宏观政策,既要站稳脚跟,更要着眼升级。出台的每一项政策,既要对解决当前问题有针对性,更要为长远发展“垫底子”,努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李克强强调,必须依靠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后劲。针对中国经济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深层次矛盾,要对症下药,开出的每一剂“药方”,既能够治表,更能够治本。这从根本上讲还得靠改革,通过改革固本培元、增强经济发展的元气。即使必须要出台一些临时性的措施,也要注意不能给今后推进市场化改革和发展设置障碍。要注重形成能够长期有效的、对增强发展后劲管用的制度安排,不断释放改革红利,促进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 现场

  “国企和民企地位应该平等”

  “一季度已经过去,国务院会很快做全面评判,不仅要评判当前情况,还要分析走势。怎么看待当前经济形势?怎么评判未来走势?当前情况如何应对?如何能兼顾中长期发展?我们也想听听专家学者的意见,想问计于各位。”李克强的开场白直入主题。

  李克强给专家布置作业

  这场3小时的座谈会上,共有十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发言。李克强和其他领导不时插话、追问。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和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对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国际的经济形势进行了详细的研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分析了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基本形势……

  李克强听得很认真,不时插话,追问的常常是最新、最具体的数据。交流过程中,他给专家学者“布置作业”,希望他们就某个问题在未来做更深入的研究。

  有学者对中国的税制改革提出建议,李克强在肯定大方向正确的同时也不忘提醒:“目前,我们要先推动预算改革,树立公信力,再谈进一步推动其他方面的改革问题。”

  对国企民企应一视同仁

  面对不同企业,李克强关注角度也各有侧重。对于国内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李克强更注重它的经济社会发展“晴雨表”作用,重视企业统计数据中反映的各地GDP增长与能源消耗的关系。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谈到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时面临融资困难,李克强马上向出席会议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询问情况。当了解到根据目前的政策,民营企业在跨境融资方面确实存在一些门槛的时候,李克强说:“国有、民营和外资应该放在一个平等的平台上,通过规则来规范。”

  方洪波会后告诉记者,“李总理讲要从理念上把民营企业放在和国有企业平等的地位上来考虑,这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

  综合中新社、人民网报道

(责编:财经实习、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