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门票依赖”需发挥市场作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摆脱“门票依赖”需发挥市场作用

2013年04月17日07:39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4月16日,本报刊发《景区光靠涨价没“钱途”》报道后,许多读者来信参与讨论。有读者认为国家应对景区集体涨价的行为给予制止;有读者认为景区涨价有其苦衷;也有读者提出解决这一困境不仅地方政府和景区要转变思路,更应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我们刊发其中一篇来信,欢迎读者继续就此话题进行讨论。

  看了经济日报“今日财经”版4月16日刊发的关于景区门票涨价的报道,不免让人对国内一些景区靠涨价生存发展的模式感到遗憾。但在各地景区“一片涨声”中,湖北省有关部门4月15日表示今年“五一”、“十一”期间,该省318家景区门票价格实行降价优惠,又着实让人感到意外和惊喜。

  不过细想起来,湖北省此举无异于向游客伸出了热情欢迎之手,这比景区花钱做广告效果要强出许多,更让那些盘算着如何通过涨价的景区汗颜。有理由相信,在各地景区大幅涨价的情况下,湖北省各景区将会成为吸引游客的“洼地”,之后再算总账,门票收入虽少了,但旅游总收入会不降反增。

  在旅游问题上“算大账”是比较聪明的策略。不过,也要看到一些地方“算小账”也有不得已的苦衷。比如财力有限、景区维护管理费用和人工费用紧张,情急之下把手伸向游客,虽然这是一种短视行为,但也是不得已的下策。

  为了解决门票乱涨价,国家发展改革委前些年曾规定同一景区门票价格上调频率不得低于3年,但不料却被一些景区曲解利用成“3年涨价”的借口。可见,仅靠行政调控的办法难以从根本上解决景区乱涨价现象。

  根本的办法还应该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比如经济日报报道的“杭州西湖经验”,就是一个成功运用市场手段,通过降低门票收入从而做大旅游蛋糕的案例。有理由相信,如果湖北省此次对景区门票价格实行降价优惠的方式,能够带来整体旅游收入的增长,这样的做法会慢慢传递到其他省份和景区,这种市场化手段的力量,将比行政命令更有效。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