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一中学替银行向学生揽储 每班存款50万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黑龙江一中学替银行向学生揽储 每班存款50万元

2013年04月17日12:21    来源:黑龙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黑龙江桦南县第一中学向该校高一、高二学生提出在指定的龙江银行存款的要求,每个班级需完成50万元的存款任务。该校学生家长想方设法完成存款额,而一些由于各种原因完不成存款额的学生心情落寞。

  11日晚,记者在桦南县第一中学附近看到,学校周围的商铺打开彩灯招徕放学的学生,几个店主均表示听说过揽储的事儿。“是听来买东西的学生说的,也有家长叨咕来着。”一位卖文教用品的店主说,“听说,学校还就学生存钱的事专门给老师开过会。”记者对几名学生进行随机采访。高三的学生多数不知道学校对学生存钱的要求。而高一、高二的学生多数都了解,几名该校高二(11)班的学生说,学校给老师开会,要求每个班完成50万元的“任务”,存款自愿,第一天存,第二天取出来都行。班级里不少同学都在指定银行存了款,经济条件好的同学一下子就存了50万元,这样整个班级的任务就算完成了。一位高二(18)班的女生说,班里有一个同学存了50万元,帮老师和同学排忧解难了。

  对于学校的储蓄存款要求,家长们最为不满。一位学生家长向记者说,中学生没有经济来源,学校如此要求,就是把存款的任务摊派到家长头上。他从自己孩子的口中得知,有的同学因为没有存款,遭到老师讥讽而心情落寞。他说:“这件事让孩子因贫穷受到歧视,这比揽储还要坏100倍!”一位姓韩的高二学生家长告诉记者,高二学年一共有18个班,以每个班级50万元的任务算,完成存款额就达到900万元以上。韩女士也给自己孩子存了一万元,存完之后,她把凭据报给了班主任老师。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有的农村学生家长不得已还动了春播款。

  桦南是国家级贫困县,桦南第一中学的学生多来自周边乡镇,家庭条件都不富裕。学校为银行揽储,究竟出于怎样的考虑?记者联系到了校方。一位姓张的负责人说,县里新成立了龙江银行,该行行长是从学校以前的开户行调过去的。因为这层关系,银行希望借学校的力量帮助宣传一下。但校方并没有下达严格的指标,学生和家长反映的情况可能由于部分班主任对于学校安排的理解偏差所致。记者联系到了桦南第一中学的校长,这位校长对学校揽储的事予以否认,称学校从未组织学生参与存款。

  链接

  揽储为了冲“时点数”

  时点数,一个银行业的专业术语。对于银行来说时点数十分重要,每个月的报表均须根据这个数字来做。如果在季度末或年末,这个数字还会更重要。于是银行业内就会定期出现这样一种荒诞又繁忙的景象,一到月末银行不惜动用大量人力,以求急剧增加存款,哪怕下个月这些钱又鱼贯而出。这种“凑数字”的运动,就是冲时点数。

  那么冲时点数究竟有哪些好处?通过月底短短几天的“努力”,银行存款额便可短暂蹿升,这首先使报表好看不少;其次,银行业都有考核指标,根据我国的经济形势,考核指标一直处于上涨的状态,而为了达到上面制定的考核指标,冲时点数就成了一个立竿见影的办法;第三,不少银行上到领导层下至普通员工,往往都有揽储任务,为了缓解任务压力,有时用冲时点数的办法给任务注注水在所难免。

  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数字”冲刺,除了使账面上更好看之外,于银行利润没有多少实际意义。而且银行也不是每个阶段都能够非常顺利地获得这笔资金。因此,在特别时期另辟蹊径想办法“创造存款”的现象就会应运而生。(记者那可 吴利红)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