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冰自贸协定不涉及北极圈能源问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中冰自贸协定不涉及北极圈能源问题

2013年04月18日11:0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人民网记者 郝帅摄)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乔雪峰)今天上午,商务部召开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冰自贸协定不涉及北极问题,根据协定规定,协定生效后,冰岛将对自中国进口的所有工业品和水产品实行零关税,中国对自冰岛进口的大多数水产品也将实施零关税,这将使国内广大企业和消费者从中获益。

4月15日,在李克强总理和冰岛总理西于尔扎多蒂共同见证下,中国商务部高虎城部长和冰岛外交外贸部长斯卡费丁松代表各自政府,在人民大会堂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冰岛政府自由贸易协定》。

沈丹阳表示,中冰自贸协定是我国与欧洲国家第一个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协定生效后不仅将为两国经贸合作建立制度性安排,有利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健康发展,而且将为中冰长远发展注入巨大活力。根据协定规定,协定生效后,冰岛将对自中国进口的所有工业品和水产品实行零关税,中国对自冰岛进口的大多数水产品也将实施零关税,这将使国内广大企业和消费者从中获益。比如,自贸协定生效后,冰岛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工业品和水产品实施零关税,这些产品占中国向冰岛出口总额的99.77%,这对中国企业扩大对冰岛出口是极大的利好。而中国对从冰岛进口的7830个税号的商品同样实施零关税,这些产品占中方自冰岛进口总额的81.56%,其中包括冰岛盛产的水产品,这对中国老百姓能够更多消费到来自冰岛物美价廉的水产品和其他商品也是好消息。这件事情对中冰双边都是好消息,对中国老百姓来说也是好消息。

沈丹阳强调,特别要指出的是,中冰自贸协定不涉及北极问题。“至于国外个别媒体有这样、那样的猜测,那只是猜测,是他们自己的事情。”

(责编:乔雪峰、曹华)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