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丹阳:中非贸易不平衡问题不会成为问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沈丹阳:中非贸易不平衡问题不会成为问题

2013年04月18日11:0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 聂丛笑)今天上午,商务部召开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中国和非洲国家的贸易发展迅速,近10年平均增幅超过30%。

沈丹阳进一步介绍说,2012年中非贸易额达1985亿美元,同比增长19%,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国对非出口853亿美元,自非进口1132亿美元,中方逆差279亿美元,贸易不平衡问题对中方来说不会成为问题。

沈丹阳表示,为了进一步解决非洲国家对华贸易逆差问题,近年来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投资非洲的制造业、服务业,促进非洲产业升级和产品出口,在更高层次和更大范围实现贸易的总体平衡,对非洲最不发达国家部分商品实施零关税政策,在义乌设立非洲产品展销中心,使非洲国家对出口产品能够直接受益,多次组织各种贸促团和采购团到非洲采购,在中国举办了世界非洲商品展,积极鼓励企业进口非洲产品等等。他说,这些措施都已经或者正在发挥重要作用,对扩大对非进口产品大有益处。

(责编:聂丛笑、曹华)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