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季度GDP同比增7.9% 商品房销售面积增八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北京一季度GDP同比增7.9% 商品房销售面积增八成

2013年04月18日08:5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一季度经济数据发布GDP同比增长7.9%

  商品房销售面积一季度增八成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京一季度房地产销售增长较快,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超八成,二季度恐进入“放空期”。

  此外,经初步核算,北京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4101.2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9%。增速较去年全年提高0.1个百分点。

  ■房地产

  “国五条”出台后购房需求提前释放

  一季度,北京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494.1亿元,同比增长9.4%。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396.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2.7%;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300.7万平方米,增长80.7%。

  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表示,商品房销售之所以出现大幅增长,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是基数较低,去年一季度同期是下降态势,而商品房销售量回升出现在去年下半年,今年一季度的销售量是在去年较低的基础上上涨,所以幅度较高。

  二是因为在“国五条”出台后,在政策预期和市场预期的双重作用下,部分购房需求提前释放。

  展望二季度,于秀琴说,“国五条”的出台以及对相关细则的预期导致北京今年2-3月的商品房销量猛增,4月可能出现一个“放空期”。她说,房地产调控政策是为了打击不合理、投机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房地产市场出现持续过热的现象,今年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与其也有关联。

  对于未来的整体经济走势,于秀琴预计,今年经济增长速度将要好于2012年,一季度情况基本符合预期。虽然综合各方面的因素来看,由于有些领域的经计量提前释放,后续压力很大,如房地产业,但后期经济上行的势头要略微大于下行压力,全年完成8%左右的增长目标可以预期。

  ■其它数据

  餐饮收入降4.2%

  一季度,北京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00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4%。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4.9%个百分点。按消费形态分,商品零售额增长11.1%,餐饮收入下降4.2%。

  此前中央强调转变作风,这将多大程度影响消费品市场?

  对此,于秀琴指出,住宿餐饮业收入下降在预期之内,但对消费市场的影响非常微小。于秀琴表示,相关涉及行业如娱乐教育、住宿餐饮业,二者虽然一季度增速都较低,但两个行业在总体经济中占比非常小,住宿餐饮占比只在2%左右,其收入下降对北京经济的影响只是零点零几个百分点。(记者 顾梦琳)

(来源:京华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