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12年贸易逆差创历史新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日本2012年贸易逆差创历史新高

张枕河

2013年04月19日14: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日本财务省18日公布的2012年度贸易统计数据初值显示,以通关为准,贸易逆差为81699亿日元,连续两年维持逆差,并刷新有可比数据的1979年以来最高纪录。此前的最大逆差出现在2011年度,为44221亿日元。

  数据显示,日本2012年度出口总额为639408亿日元,较上年减少2.1%;进口总额则较上年增长3.4%至721108亿日元,连续三年保持增长。

  财务省同时公布的今年3月份贸易统计数据显示,贸易逆差为3624亿日元,连续9个月维持逆差并创下3月份同期的历史新高。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2012年再度刷新贸易逆差额纪录主要是由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等原因导致出口额连续两年下滑;但与此同时,液化天然气及原油等日本所倚重的重要原料进口却增幅明显,导致进出口的差额进一步扩大。目前来看,日本短期内摆脱贸易逆差的希望较小。虽然在日元贬值以及全球经济回暖的推动下,日本出口料将逐步好转,但在日元贬值的拖累下,今后进口额也很有可能继续保持上升势头,加之日本部分大型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正在减弱,出口增幅或难以跑赢进口增幅。另外,如果经济形势企稳,日本个人消费额将明显增加,也将带动进口额增长。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责编:孙博洋、曹华)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