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官:希望参与救灾 只为回报中国恩情--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日本高官:希望参与救灾 只为回报中国恩情

2013年04月23日07:47    来源:海口晚报    手机看新闻

  日本内阁审议官谷口智彦周一接受专访,谷口表示,日本感谢311时中国对日本的帮助,希望有机会派遣国际紧急救援队去四川,这也正是改善两国关系的好时机,日本也希望回报中国的帮助。

  日本内阁审议官谷口智彦周一接受专访,他对四川庐山大地震遇难者人数还在不断增加表示痛心,他强调,震后72小时是救援黄金时间,日本无法忘记311大地震时中国的帮助,日本也希望尽快有机会派遣国际紧急救援队去四川灾区。

  记者:“震后日本立即向中国发出了慰问,日本如何看四川地震的现状?”

  谷口智彦:“地震过后的三天最关键。3·11后,中国的救援队立刻就来日本了,我们不会忘记,日本希望报恩。这种想法很强烈。”

  谷口说,作为地震大国,日本有丰富的救灾经验,红外线、声音等探测生命蹟象工具和搜救犬等专业设备。1995年阪神大地震时,日本在接受外国救援方面并不积极,但2011年311大地震则汲取教训,积极接受外国救援队,令救灾更加顺畅。

  谷口也表示,特别是当前中日关系因钓鱼岛问题恶化,日本愿意在此刻伸出援手,也恰好是改善关系的时机。

  谷口智彦:“对日本来说,日中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应该尽量增加接触。像这次地震这样的人道主义悲剧,患难之交才是真朋友,应该是改善关系的好机会”。

  日本外务省表示,由于中方回复还不需要国际援助,因此日本现阶段还没有召集国际紧急救援队。

 

 

(责编:李海霞、聂丛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