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希腊和塞浦路斯将退出欧元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花旗:希腊和塞浦路斯将退出欧元区

2013年04月24日09:1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花旗集团日前发布了最新的欧洲经济展望报告。报告认为,希腊和塞浦路斯的债务重组,将使得这两个困境中的国家最终被迫离开欧元区。报告同时警告,市场将可能因两国的退出再次遭受沉重打击。

  今年3月份,“三驾马车”(欧盟、欧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批准了塞浦路斯100亿欧元的紧急援助方案,前提条件是该国必须实施银行业重组。塞浦路斯此后采取了信贷控制和大额储蓄征税等措施。因此,大西洋两岸的股票市场在此后一段时间内都持相对乐观的态度。

  但是花旗在报告中称,希腊和塞浦路斯的债务危机还远未结束,欧元区的经济展望离健康水平还有很大差距。“我们仍然认为希腊和塞浦路斯将在未来某个时候离开欧洲货币联盟。”花旗预期,欧元区在今年和明年将继续处于经济衰退之中,大多数欧洲边缘国家的处境将更为惨淡,金融市场恶化情绪的加剧会反复出现。

  花旗认为,塞浦路斯可能在未来某个时间点进行第一次主权债务重组,此举将使得整个欧元区将陷入更加危险的境地。当市场普遍认为,严重的经济疲软已拖累塞浦路斯当前的改革计划偏离正轨,或者塞浦路斯政府最终决定放弃三驾马车的援助计划的时候,塞浦路斯退出欧元区的步伐就会加快。

  外媒报道称,上周四,德国议会以多数票赞同通过了对塞浦路斯的救援方案。但是,塞浦路斯议会对于是否接受该救援方案还未进行最终表决。据悉,塞浦路斯议会上周的会议中,56个议会席位中有将近一半议员反对该救援计划,救援计划的搁浅机会还很大。

  另外,花旗还表示,目前欧元区许多成员国都在高额负债、信贷紧缩、经济疲软和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泥泞中挣扎,其中的西班牙和意大利可能将在今年年内向欧洲稳定机制求助。(赵嘉妮)

(来源:新京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