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室抓吃官该不该?有人认为会打击餐饮侵犯正常交际--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入室抓吃官该不该?有人认为会打击餐饮侵犯正常交际

2013年04月24日09:2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入室抓“吃官”易误伤? 有人认为会打击餐饮侵犯正常交际

  从4月20日开始,一则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一群正在吃大餐的人遭群众围堵,据称是“江苏泰州市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的张某跪在桌上,向群众喊话求饶。

  张某顶风违纪被免职,在网上引起热议。有人认为,凡事都得有分寸,入室乱抓“吃官”误伤餐饮业;有人认为,大吃大喝本来就难管,群众监督天经地义,是纳税人本来就有的权利。

  也有人建议,治理官员胡吃海喝,要从财政制度着手进行改革才能治本。

  起初,网友们对视频中围堵官员吃大餐的群众大加称赞,认为他们“路见不平一声吼”,有侠士风范,但随后公布的消息表明,这些群众素因拆迁问题对管委会心有不满,凑巧张某违纪吃喝,被他们“撞上”了,自然紧抓住他不放。

  4月22日,泰州市官方微博“泰州发布”发布微博称:“泰州医药高新区管委会就群众关心的滨江花苑小区搬迁工作表示,将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依法依规实施。”

  据了解,这些群众都来自滨江工业园区,为建设化工项目,工业园管委会要求居民搬迁,因对搬迁条件不满,拆迁户们开始投诉,4月21日入室抓住张某的“现行”难免带有“解气”的心理成分。

  有网友认为,这起事件未必具有普遍性,群众对张某的“恨”并不仅仅是“路见不平一声吼”。

  但随后有网友指出,对官员的监督,是纳税人本来就具有的权利。不管群众与官员有什么矛盾,群众行使自己的权利仍然是具有正当性的。

  争议 入室抓“吃官”该不该?

  不该,不治本还误伤“三产”

  4月22日深夜,网络红人、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发表微博《反对公款吃喝,矫枉勿过正》称,泰州几名饕餮官员当众出丑,咎由自取,但对这种在餐馆大规模抓现场的做法,舆论一边倒地赞扬,知名律师号召全国学习,令人遗憾。解决公款吃喝问题,关键在公开财政预算、从源头控制支出。盯住餐馆不仅于事无补,还会给第三产业带来巨大打击。

  有网友附议道:“企业老板请公务员吃饭怎么办?公务员的同学和私人朋友请他吃饭又怎么办?公务员凭什么不能在私人交际圈里吃大餐?群众凭什么认定某顿有公务员参与的饭局就一定是公款吃喝?”

  陆群强调,若入室抓“吃官”成为常态,很多人将因此不敢进高档饭店消费——包括遵纪合法、本应光明正大的自费餐饮消费。“如果你开个饭店,天天有一大群人跑去你店里监督抓‘腐败分子’,你的店还开得下去吗?”陆群认为,入室抓“吃官”损害餐馆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会误伤餐饮业,不可取,民众发现线索可以举报。

  “近几个月,高档餐馆营业额直线下降,严重的同比下降60%以上,大量员工失业。”陆群认为,如此大幅的下滑含有误伤的因素。

  该,要算一笔损失账

  同时,也有不少网友认为,入室抓吃官的行为虽然看上去过激,但其实是完全正当的。

  网友“蛮南1988”针对“@御史在途”的微博说,谁不想让执法机构依法来处理?谁不希望源头抓起?还要自己冒着被报复的风险来抓?关键是“源头那边”和执法机构,如果真的能管住,也不用等到现在老百姓去抓吃官了。

  网友“微尘众”说,餐馆本身也有义务反腐,全民都是腐败的受害者。打个不恰当的比方,譬如你销赃,哪怕你不知道是赃物,你虽然没犯罪,但也要跑不掉退赃的责任;所谓误伤第三产业更是可笑,难道腐败对整个国民经济的腐蚀,乃至对整个国家诚信体系的损坏还不够大?二者相比,孰重孰轻?关于误伤官员或群众正常饮食消费的问题,我想,惩治腐败,人人有责,群众一直对大吃大喝深恶痛绝,相信不会有人从中作梗的。

  网友“凤鸾倦”则更进一步指出,“做儿子”、“做孙子”都没用,吃官必须“脱帽子”、“扒袍子”!纳税人不仅要能管住他们的嘴,还要能管住他们的官位,这样的监督才能起到实效。

  内情 上面压得紧 下面花招多

  第一招:“分享”签单权

  本报记者采访了全国各地多名熟知国家机关接待费“批、用、报”流程的官员。据了解,国家机关一年能花多少招待费,主要取决于财政部门审批的招待费预算。

  一个基层国家机关有权签单的官员很有限,包括一把手在内,通常都只有两三个人,不过有些机关与餐饮企业存在默契,即便没有签单权的官员前去宴请,也允许其签单,事后再让该机关有签单权的官员补签——相当于签单权被“分享”。

  第二招:发票大法

  虽然各地招待费审批趋紧,但事实上,若某机关与财政部门关系够“铁”,它照样有办法获批较多的招待费。如果招待费不够用,就把餐饮发票计入各种财政专项资金报销。

  第三招:虚报人数

  有些机关会通过虚报招待人数等办法提高招待规格,比如,上级分明只派去3名工作人员考察工作,它却虚报招待人数为10人,这样一来,人均可消费额度就被拉高了。

  第四招:企业请客

  一名接受采访的官员对本报记者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即便不用公款吃喝,官员是否可能让企业家掏钱请客?”

  这位官员认为:“要治本,还得靠制度建设。我建议招待费改革可以借鉴一些地方公车改革的经验,废除招待费,不再报销餐饮发票;进行货币化,按出差天数等统一标准发放出差补贴。”(记者 张强)

(来源:广州日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