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频吹降息风 机构预测五月为窗口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欧央行频吹降息风 机构预测五月为窗口期

陈听雨

2013年04月25日08: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近期欧洲央行多位高层表示,若经济形势不佳,该行可能进一步降息。23日出炉的欧元区4月PMI初值数据惨淡,包括巴克莱、瑞银集团在内的多家机构预计,欧洲央行于5月降息的可能性升温。

  欧央行暗示降息

  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阿斯穆森23日称,若欧元区经济数据表现不佳,那么欧洲央行可能进一步降息。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22日表示,“欧洲央行降息的可能性总是存在的,但降息与否将取决于经济数据的表现”,欧元区通胀率正“大幅”下降,这同样是欧洲央行决定降息与否的重要依据。作为欧洲央行内部最坚决的鹰派,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上周表示,若欧元区最新经济数据不佳,欧洲央行可能进一步降息。“我们可能做出调整以应对经济最新状况”。

  不过,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荷兰央行行长科诺特22日则警示,欧洲央行的“弹药所剩无几”,必须小心使用。科诺特认为,由于前一次降息后,欧元区的存款利息已为零,因此欧洲央行有必要仔细考虑降息措施。不过他也承认,欧元区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不积极,经济前景堪忧,“我们仅剩很少的政策调整措施未使用,因此必须把握合适的使用时间”。

  对欧洲央行未来货币政策最具指引意义的是欧洲央行4日在本月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的政策声明,该行当日维持基准利率于0.75%不变,为欧洲央行连续第9个月按兵不动。该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将密切关注未来经济形势,并随时“准备采取行动”根据具体情况调整利率。他称:“在未来几周内,欧洲央行将非常密切监控欧元区经济和货币形势,并评估对物价前景的影响。若经济形势恶化,我们准备采取行动。”分析人士认为,德拉吉这一言论暗示,降息已升上欧洲央行近期议程。

  法国巴黎银行经济学家肯·瓦特瑞特认为,德拉吉使用了其前任特里谢用于暗示利率调整时的措辞,“非常密切地监控”,已发出相当清晰的暗示,即该行正考虑降息。

  由于市场对欧洲央行即将降息的预期升温,加之企业一季报表现强劲,23日欧洲股市创逾7个月来最大单日升幅。泛欧绩优股富时欧洲先驱300指数收涨2.4%,收于1183点,为11日以来最高收盘点位,并创去年8月以来最大单日升幅。当日金融板块领涨,欧洲斯托克600金融保险指数上涨2.4%。其中,德意志银行(DB)上涨3.36%,法国巴黎银行(BNP)上涨5.39%。

  时间窗口或在5月

  23日公布的欧元区4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欧洲央行降息提供了进一步的理由。英国经济研究公司Markit23日公布最新数据称,欧元区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由3月的46.8降至46.5;服务业PMI初值由3月的46.4升至46.6;综合PMI初值持平于4个月低点46.5。欧元区核心国德国4月PMI初值数据不理想,该国制造业、服务业和综合PMI初值均跌至荣枯分水岭50以下,显示经济前景面临严峻挑战。其中,4月德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7.9,创4个月新低;服务业PMI初值由3月的50.9降至49.2;4月综合PMI初值由3月的50.6跌至48.8,后两项数据均创6个月低点。

  基于最新数据,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森预计,欧元区第一季度经济将环比萎缩0.2%至0.3%,第二季度将环比下滑0.4%。

  与此同时,受能源价格持续下跌影响,欧元区3月通胀率降至1.7%,为2010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

  巴克莱集团预计,鉴于近期欧洲央行部分官员发表了偏宽松的言论,且欧元区经济数据疲软,该行在5月降息的可能性升温。

  瑞银集团认为,欧洲央行降息措施的确正在酝酿之中,该行可能在今后几个月内将基准利率由0.75%降至0.5%,而这将把欧元对美元汇率拖至1.28-1.30的区间。瑞银同时预计,欧洲央行不会下调目前已为0%的存款利息,下调至负利率将使投资者和银行业产生恐慌情绪,欧洲央行会在存贷款利率间还存在差价时选择降息时间点。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经济学家杜克罗泽则预计,欧洲央行可能在6月降息25个基点,并再度调整对欧元区经济的预估;不过若届时欧元区经济出现明显复苏迹象,该行可能进一步推迟降息时间点。记者 陈听雨

(责编:孙博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