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网友热议4月经济数据 CPI符合市场预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网友热议4月经济数据 CPI符合市场预期

2013年05月09日10:5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 今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经济数据。数据显示,2013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4%。其中,城市上涨2.4%,农村上涨2.4%;食品价格上涨4.0%,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2.2%,服务价格上涨2.9%。1-4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4%。2013年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6%。针对CPI和PPI数据的变化,部分网友与专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鲜菜价格上涨较多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原因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认为,鲜菜价格上涨较多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原因。今年4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不降反升,情况比较特殊。据气象部门发布的资料显示,今年4月份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0.4度,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7.9%,鲜菜的正常生产和供应受到影响,导致价格上涨。

大同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胡晓辉指出,CPI数据符合市场预期,属于合理范围。二季度来看,GDP下行压力非常重,甚至超预期的严重,因为一季度的天量的超6万亿的社会融资规模在二季度是不可能持续的,一季度天量社会融资规模下,GDP不增反降,说明实体经济依靠固有的经济增长模式不可持续,因此随着时间推移,经济下滑将逐步被市场认识。PPI同比及环比同时下降也符合上述判断。

有网友认为, CPI反弹的背后具有多方面的因素:诸如国内“稳增长”背后货币“流动性”的持续宽松、欧盟与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降息、美国与日本等国货币滥发等,这些内外因素已经不可避免使CPI不断面临反弹压力,通胀预期也会越发明显,最终也会诱导中国新一轮的资产价格上涨。

PPI连续14个月回落,下降2.6%超过市场预期

网友“格林期货涂武斌”说:四月数据公布,PPI连续14个月回落,-2.6的跌幅也超过市场预期,而从细分项可以看到生产资料下滑明显-3.5%,从PPI的走势看和去年下半年类似,而从周期性分析,二季度末可能PPI的跌幅会有一个相对的回暖走势,由此预期工业品在未来两个月内仍将会是以颓势探底为主。

中金公司经济分析师赵扬此前表示,工业品价格的大幅回落,进一步消除CPI上涨的忧虑,工业品通缩将取代消费品通胀成为当前市场更担忧的事。工业品价格的通缩,将导致企业库存投资疲弱,可能形成总需求进一步下滑的恶性循环。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随着美国经济有所企稳、国内需求逐步转好、国内外流动性较为宽松等积极因素作用的显现,年内PPI回升依然可期,不过同比增速由负转正的时点可能推延至三季度。未来短期PPI还将持续面临输入性紧缩与弱需求的双重压力。(郝帅)

(责编:郝帅、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