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刺激效用减弱 提振经济尚待产业财税政策发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货币刺激效用减弱 提振经济尚待产业财税政策发力

张泰欣

2013年05月14日06: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4月份的投资消费数据依然体现出经济在底部徘徊的特征。从投资数据看,已经连续三个月同比处于回落态势,虽然4月份地产投资增速有反弹,但是积累的系统风险在加大,经济的偏冷与货币的偏热形成了鲜明对比。

  业内专家认为,单靠货币刺激助力经济的模式已经不复返了,只有进一步细化产业政策、制定更加完善的财税政策,真正地让利于民,才能改变经济低迷的态势。

  地产投资后劲或不足

  从投资细分数据看,4月份,除地产投资出现反弹外,基建、制造、公用事业等几大投资领域依然处于环比回落的态势中。4月份地产投资同比增长21.1%,比3月份的20.2%有所回升,新开工面积增速也由3月份的-2.7%,提升至4月份的1.9%,显示出在销售推动和价上涨的影响下,开发商开始转变了一季度观望的态势,开始了补库存的行为,但是这种短暂的回升不具有持续性。

  远洋地产行政部人士张晓介绍,4月份,多数开发商的投资行为致力于完成去年底以来的剩余项目,而今年实际开发项目的增长可能很有限,因此从持续性来看,地产商的投资后劲可能存在不足的情况。海通证券地产业分析师涂力磊认为,从4月份的投资数据看,虽然地产业一枝独秀,但从上下游的关系和其余行业的投资数据看,地产的投资增速很难持续,因为经济依然在底部,开发商更多的是追随市场,而不会贸然改变投资和拿地的行为,采取积极策略。

  虽然4月份的投资资金也出现好转,但在货币刺激助推下,投资行为并没有出现相应好转。华融证券宏观分析师范贵龙认为,依靠流动性来刺激经济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由于经济的内生问题,中国目前的行业投资风险在不断加大,如果没有更好的风险化解机制和退出方式,单凭项目拉动的投资模式很难有更大的发展,因此只有资金却没有持续性的增长空间,很难使经济继续保持活力。

  提振消费需政策调节

  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同比增速为12.80%,与3月份的12.60%相比略有回升。剔除价格因素以后,实际当月同比增速11.80%,与3月份相比也略有回升。

  从今年以来的社会零售总额增速看,每月基本增长0.1个百分点。若扣除物价因素,零售消费品的增速基本处于停滞不前的状况。再从4月份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数据看,4月同比增长15.8%,扣除金银珠宝类商品后零售额增速仅5.5%,低于市场预期。其中,服装零售额、零售量同比双双下降的表现更是低于预期。

  安信证券零售业分析师张静认为,从具体的细分消费数据看,消费不足的情况在二季度表现得更加明显,除去季节因素的影响,一般而言,4、5月份都是消费提振的时节,但从4月和5月的微观数据看,市场并未有所体现,消费品依然在底部徘徊。

  针对4月份的投资和消费数据,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人士表示,当前应该更多地发挥财政政策的调节作用,在具体的产业政策方面给予行业、公司更多的利好,如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发展阶段的公司制定相应的政策,为这些企业、行业减负,激发它们的积极性。对消费者而言,相关部门还需进一步简化税赋,在消费方面刺激百姓的积极性,变限制为有针对性的奖励,更多地发挥财政调节的积极作用,这样才可能刺激经济从底部逐渐走出。

(责编:夏晓伦、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