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租涨幅下跌 拉低北京4月CPI--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房租涨幅下跌 拉低北京4月CPI

2013年05月14日07:4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发布经济数据,4月,北京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比上年同期平均上涨3.2%,涨幅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这已是连续两个月走跌。上月拉高CPI的房租涨幅,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跌。

  鲜菜价格环比涨22.2%

  数据显示,4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6%,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02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3个百分点,与上月相比,涨幅扩大了14.3%。

  4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约0.14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2.6%,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5个百分点。与上月相比,环比涨幅扩大了22.2%,但对CPI总水平的影响力则由0.5个百分点,下降到0.05个百分点。

  住房租金上涨7.6%

  同时,居住价格同比上涨7.3%。其中,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2.0%,住房租金上涨7.6%。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在3.2%的CPI同比涨幅中,上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影响1.4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影响1.8个百分点。一季度经过元旦、春节双节影响,给今年开了个好头,使消费价格保持平稳态势。

  季节因素推高鲜菜价格

  从往年数据看,到4月鲜菜等价格往往会下降,但此次北京和全国一样,均维持了上涨,且环比涨幅较高。据北京市价格监测中心专家分析,4月监测的12种蔬菜价格有7个品种上涨,主要原因是“春淡”季节因素的影响。特别是本地蔬菜上市供应量急剧减少,呈现出规律性的季节上涨,但仍处于正常波动范围。

  据了解,受蔬菜换季影响,4月北京蔬菜上市量已连续3周减少,加之禽流感,市民对蔬菜需求量增加,蔬菜批发价格连续4周上涨。但随着天气的变暖,大部分蔬菜价格已企稳,趋于回落。

  ■ 解读

  租赁淡季致房租涨幅放缓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北京房租的涨幅放缓,相比3月份租金同比涨8.4%,环比涨1.3%的数据,4月租金同比涨7.6%,环比涨0.1%,涨幅有所放缓。随着租赁旺季的结束,二手住宅租赁市场需求下滑,租金涨幅亦有所收窄。

  张大伟表示,4月租赁市场开始进入下行通道,租客求租量环比降2成,租赁进入周期性淡季,本月租金价格涨幅收缩并逐步趋于平稳。随着国六条落地,楼市观望情绪加重,买卖市场冷却,“转售为租”的房源量增加,在满足淡季需求的同时,可租房源增加,也有平抑租金上涨的作用。

  按照惯例,进入5月,租赁市场持续在租赁周期的下行通道中,需求下降,成交量继续减少。成交价格方面,租金价格维稳。一方面,租金价格处于历史高位,租房成本高,促使租赁需求边缘化转移,降低全市租金价格水平;其次,北京新建住宅竣工量增多、安居型住房逐步投入使用,逐步缓解住房租赁市场压力。

  禽流感影响禽蛋供求关系

  从数据看,影响食品类价格的主要因素是鸡蛋和肉禽价格。在禽流感的背景下,缘何鸡蛋和肉禽价格不降反升?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北京受禽流感影响较小,所以总体上价格相对稳定。但在禽流感发生后,很多地方的鸡被杀后埋掉了,而北京的很多食品的供应又来自外埠。在这种情况下,供求关系得以改变,导致鸡蛋和肉禽价格出现了上涨。

  但从长期来看,禽流感对北京的影响很小。(记者蒋彦鑫)

(来源:新京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