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荐监管加码 光大证券或受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创业板指再上千点 IPO重启或延至三季度

保荐监管加码 光大证券或受罚

吴黎华

2013年05月16日07: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在审企业财务核查的进行,已经先后有数家券商被传出暂停接收新材料的消息。

  来自监管层的各种迹象显示,加强对中介机构尤其是新股发行中保荐机构的监管和处罚力度,已经成为一个趋势。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IPO重启预期也在进一步延迟,这似乎印证了监管部门的一个思路:先扫干净屋子,再开门迎客。

  打假

  财务核查仍在进行

  首批被抽中的30家IPO在审企业的财务核查仍然在进行中“目前各地证监局的派出人员还没有回来,IPO在审企业的财务核查比预期的时间要长。”一位投行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自中国证监会4月9日启动对IPO在审企业的财务复查及抽查工作以来,对首批上交自查报告拟IPO企业的抽查工作已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根据证监会此前的安排,5月31日后监管部门将在2013年3月31日之后递交自查报告的拟上市公司中抽取10家企业进行现场检查,预计6月中旬IPO在审企业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有望全面结束。

  此前,有传言称,除平安证券外,民生证券、光大证券和南京证券也被证券监管部门处以了停止接收新材料的措施。这起源于此前证监会的表态:保荐机构一旦被立案稽查,证监会发行部门就停止受理相关机构报送的材料。实际上,按照《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70条的规定,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因保荐业务涉嫌违法违规处于立案调查期间的,中国证监会暂不受理该保荐机构的推荐;暂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

  在上述4家券商中,平安证券所涉及的项目是万福生科,是实施保荐制度以来证券监管部门第一次对于保荐机构单独立案,并且第一次对保荐机构在保荐业务中的行为实施暂停业务资格的处理。除此之外,南京证券、民生证券和光大证券所涉及的项目则分别为广东新大地、河南天能科技和河南天丰节能。证监会说,天能科技、新大地、河南天丰等公司已进入立案调查阶段,根据案情进展将会及时向公众披露。

  公开资料显示,天能科技曾在去年3月被媒体质疑虚增收入、提前“预知”中标结果等造假行为,新大地则在被质疑涉嫌虚增利润、隐瞒巨额关联交易、财务数据造假等问题后于去年10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不过,对于上市公司的立案,和对于保荐机构的立案并不是一回事,目前,尚未有任何证据表明证监会已经对南京证券、民生证券和光大证券进行立案稽查。不过《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在民生证券的河南天能科技一案上,至少所涉及的保荐人代表目前已经被证监会处以停止接收新材料的措施。

  而天丰节能和其保荐人光大证券的情况则更具有戏剧性。天丰节能是IPO财务核查小组进场第三天发现其涉嫌违法情况的。在调查过程中,上市公司存在隐匿会计凭证的行为,直至相关部门协调并做了大量的工作,公司迫于压力拿出了相关会计凭证,从而使调查小组的调查得以继续进行。据了解,天丰节能的主要问题是虚构收入,伪造银行单据,银行对账单无法与之匹配。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IPO财务检查进行的如火如荼的时候,天丰节能此举无疑是顶风作案,公司本身和保荐机构光大证券都有可能受到严厉的惩罚。本周一《经济参考报》记者就此事向光大证券发去采访函,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仍然未收到对方的任何回复。公开资料显示,在本次IPO抽查中,光大证券有5个保荐项目被抽中,数量仅次于国信证券。

  从严

  中介监管层层加码

  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论对于上述三家券商的最终处理结果如何,自肖钢上任以来,证监会通过加强对证券中介机构(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的监管力度来净化资本市场尤其是新股发行市场的政策取向已经表现的十分明确。

  稍早之前,在万福生科造假一案上,证监会对其保荐人平安证券开出了巨额罚单:对平安证券给予警告并没收其万福生科发行上市项目的业务收入2555万元,并处以2倍的罚款,暂停其保荐机构资格3个月;对保荐代表人吴文浩、何涛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保荐业务负责人、内核负责人薛荣年、曾年生和崔岭撤销证券从业资格;对保荐项目协办人汤德智撤销证券从业资格。除此之外,在该项目中,审计机构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和湖南博鳌律师事务所亦受到了相应处罚。

  作为对于此事的回应,平安证券宣布设立“万福生科虚假陈述事件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先行偿付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因万福生科虚假陈述而遭受的投资损失。基金规模为人民币3亿元,存续期为2个月。

  中国证监会强调,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行为严重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破坏资本市场公信力,是资本市场的毒瘤。证监会将重点加大对欺诈发行、财务造假、虚假披露等违规失职行为的惩处力度,加强对中介机构保荐、承销以及会计师、律师相关中介机构执业行为的监督检查,发现尽职调查不到位、信息披露不合规、财务造假等行为的,将按规定及时、从重处罚。对于责任人,一旦认定有责,不论其身份和工作是否变动,均不能免除其应承担的责任。

  “从A股纵向的历史来对比,对平安证券的处罚还是比较重的。”深圳的一家券商的投行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如果从横向(同其他国家市场对比)来看,这个结果,对于平安证券来说无疑是最好的。

  “平安的处罚结果很可能成为一个标杆,处罚范围、处罚力度都具有参考性。”该人士认为,在性质认定上,只要不是券商故意协助上市公司进行造假,其处罚的结果就估计不会超出平安证券此次的力度。

  研判

  IPO重启或延至三季度

  随着财务核查收尾的到来,市场对于IP O重启的预期也越发强烈。《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稍早之前,证券监管部门已经先后两次向国务院上报了有关IPO重启的相关方案,但均未获得通过。据透露,重启方案遭到否决的主要原因并不在于方案本身,而在于高层对于经济形势的担忧。

  上述担忧并非空穴来风。国家统计局周一公布4月份主要经济数据显示,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社 会 消 费 品 零 售 总 额 同 比 增 长12.8%,1-4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 .6%。中金公司认为,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大幅低于该机构此前预测的10.5%,显示当前经济增长动能偏弱。中金公司认为,1-4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0.6%,低于市场预期21%,固定资产投资4月当月同比增长20.1%,基建投资增速明显放缓,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速4月当月同比增长22.7%,较1季度36.5%大幅下跌,上述数据显示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结构的恶化。

  与此同时,A股市场目前的阶段性结构特征也对IPO重启提出了挑战。5月15日,创业板指突破千点大关,收报于1012.66点。实际上,2013年 以 来 ,创 业 板 已 经 累 计 上 涨 了41.86%,相比之下,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则分别下跌了1.95%和2.71%。WIN 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收盘,按照整体法计算,创业板的市盈率(T T M )和市净率(L F)分别高达47 .35倍和3 .42倍,远高于全部A股13.68倍和1.67倍的水平。

  “小股票的高定价,非常不利于IPO的重启。”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小股票的高估值,会使得此前饱受市场诟病的“三高”发行更为严重。历史表明,新股以及市场的发行价格往往会受到二级市场的影响,在创业板以及中小板此类的小盘股上,这种趋势更为明显,二级市场整体活跃,一级市场的定价发行也会水涨船高。

  据了解,目前证监会正在酝酿新一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方案,新一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方向是继续深化以信息披露为中心,淡化持续盈利判断,强化事后监管执法,切实推动各方归位尽责,尤其是要重点加大对欺诈发行、财务造假和虚假披露等违规失职行为惩处力度,从申报时点起,发行人及中介机构即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北京一家券商的保代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关于IPO重启,各方意见混乱,上半年基本上已经没有可能,重启可能至少会等到三季度。

(责编:李彤、刘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