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机构下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 普遍低于8%--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多机构下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 普遍低于8%

2013年05月16日09:1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多机构下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

  受前4月经济数据不佳影响,预期普遍低于8%

  新京报讯 在中国前4个月不及市场预期的经济数据出炉后,5月14日,标普、美银美林和摩根大通都宣布下调今年中国GDP增速预期。而近日,已有多家国际投行将中国经济增速预期降至8%以下。调查显示,中国前四月表现出的增长疲弱态势开始引起国际投资者关注。

  国家统计局本周一公布数据显示,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同比增长9.3%和12.8%,低于市场预期。此前,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已令市场失望。

  周二,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称中国2013年经济增长速度预期将从此前的7.8%下调至7.6%。他认为,制造业投资持续放缓,工业增加值的回升势头也弱于预期,且有迹象显示需求不振且制造业疲软态势正在向服务业蔓延。

  美银美林则宣布将中国今年增速预期从8%下调至7.6%。其研报称原因是“中国3月份以及一季度的数据不佳。”该机构还将中国2014年经济增速从7.7%调降至7.6%。当天,评级机构标普也将这一增速预期降至7.9%。

  上周,渣打集团已将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从此前的8.3%下调至7.7%,荷兰国际集团则从之前的9%下调至7.8%,汇丰则从8.6%调至8.2%。

  美银美林5月14日公布的调查显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已成为除欧元区危机外的第二大风险来源,其对中国经济前景的忧虑促使全球投资者5月对股市及其他风险资产的看涨程度降低。(记者黄锐)

  ■ 相关新闻

  标普:中国或成最大企业债市场

  新京报讯 评级机构标普昨日发布报告显示,中国将在未来两年内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企业债务市场。

  标普认为,如果企业债务增长是名义GDP增速的1.2倍,那么中国非金融企业到2014年底可能需要举债13.8万亿美元,超过美国企业的13.7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一;而如果债务扩张与经济增速同步,那么中国也将在2015年超越美国,届时中国非金融企业债务规模将达到14.7万亿美元。

  标普预计,到2017年底,中国的企业债务需求可能达到18万亿美元以上,占全球总需求的近三分之一。这将引发一系列负面效应,如房价大幅上涨、企业偿付能力较弱,以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及影子银行风险。(记者沈玮青)

(来源:新京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