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真能预约挂号? 北京官方否认与商业网站合作【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淘宝真能预约挂号? 北京官方否认与商业网站合作【2】

刘洋

2013年05月22日07: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调查】

  疑问一

  淘宝网是否能直接挂号?

  结论:所有挂号都要依靠“中间人”挂号网完成

  此次淘宝生活与挂号网合作,实际上是将挂号网的业务嵌入到淘宝生活的平台。淘宝网相关负责人表示,淘宝网有一定自身的影响力,连通挂号网将提升统一挂号平台的使用率。

  记者了解到,淘宝提供预约挂号服务的主体依然是挂号网,医院号源的接入、预约成功的提示、专家停复诊信息的通知等医疗健康专业服务都由挂号网提供。为防止“黄牛”出没,线上挂号预约需经过身份证、手机号码、动态验证码的三重身份认证。

  淘宝生活客服人员表示,网上预约挂号,不提供当天的预约服务,淘宝也不收取任何服务费。有的医院提供网上支付的服务,这类医院患者到医院后不需要再重复交挂号费。如果是不提供网上支付服务的医院,成功预约后需到指定医院,由医院收取相应的挂号费。

  疑问二

  “中间人”挂号网能否拿到号?

  结论:大部分医院并不参与 挂号网目前仅与北京18家医院单独签约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统一预约挂号平台上有140多家医院,平均每天放号约10万个,这些号被认为是最宝贵的资源。挂号网是否能够直接拿到这些号呢?

  记者昨天对北京安贞、北医三院等几家大医院进行调查,各家医院均表示,未与淘宝网有合作,未与其他商业网站有挂号合作。

  安贞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上级部门要求,目前安贞医院每天将90%的号源投放到北京市统一预约挂号平台上,预约成功率在60%,其余号源将返回医院窗口挂号,不被允许、也不可能把号源给商业网站,因为“我们每天有多少大夫出门诊,有多少号源,市卫生局都了如指掌”。

  调查中记者发现,很多医院对于自己的号能在淘宝网上挂出去,感到非常惊奇,有的医院门诊部主任干脆亲自上网体验了一把淘宝预约挂号,但最后还是进了“北京市统一预约挂号平台”。

  那么,挂号网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机构?根据其官网介绍,2010年3月,经卫计委批准, “全国健康咨询及就医指导平台”即挂号网正式启动建设,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中国医院协会门急诊管理专业委员会共同主持建设。

  挂号网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北京预约挂号的服务并非商业行为,该网站仅仅与18家医院如301等医院单独签约,用户可以直接登录挂号网进行预约挂号。另外,挂号网也链接北京市预约挂号统一平台内容,用户可以在挂号网查找医生信息跳转至北京预约挂号平台进行预约挂号。

(责编:薛白、乔雪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