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机构“唱衰”中国经济央行或将重启资金净投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15家机构“唱衰”中国经济央行或将重启资金净投放

2013年05月22日07:4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15家机构“唱衰”中国经济央行或将重启资金净投放)网络配图

中国经济放缓已是被普遍接受的事实,但此前多数机构对“保8”仍持乐观态度,不过近期多数机构已将2013年中国的GDP增速调降至8%以下

宏观经济面生出两个细节:5月份以来,金融机构纷纷下调对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5月21日,中国央行为应对外汇占款而采取的资金回笼力度悄悄减低。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资金面的紧张与外部资金流入趋缓甚至出逃不无关系。联讯证券宏观分析师杨为敩认为,不排除央行将在公开市场实施资金净投放操作。

中国前4月表现出的增长疲弱态势开始引起国际投资者关注。截至5月21日,包括标普、美银美林和摩根大通在内的15家金融机构下调了中国经济增速预期。虽然中国经济放缓已是被普遍接受的事实,但此前多数机构对“保8”仍持乐观态度,不过近期多数机构已将2013年中国的GDP增速调降至8%以下。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中国的制造业投资持续放缓,工业增加值的回升势头也弱于预期,且有迹象显示需求不振且制造业疲软态势正在向服务业蔓延。

数据显示,渣打集团已将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从此前的8.3%下调至7.7%;荷兰国际集团则从之前的9%下调至7.8%;汇丰则从8.6%调至8.2%;法国兴业银行的预测最为“悲观”,仅7.4%。

在金融机构纷纷下调经济增速预期之时,央行连续数周在公开市场开展资金净回笼操作,并重启了3月期央票发行,应对连续5个月增长的外汇占款。就在上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创下今年以来单周最大到期量,而央行亦相应提升了公开市场回笼力度,最终实现净回笼350亿元。但5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告显示,央行当日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00亿元的3月期央票和90亿元的28天期正回购,较上周二820亿元的总规模明显缩量。

数据显示,由于本周到期资金为1580亿元,而5月21日央行回笼资金仅为190亿元,即便周四央行会继续发行央票和实施正回购,但本周资金净投放的格局已然形成。

杨为敩指出,“在前期公开市场回笼加码、财政缴款进入季节性高峰期,特别是外部热钱流入步伐放慢的背景下,最近几天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开始变得紧张起来。”

数据显示,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各品种利率近期出现连续大涨现象,其中隔夜拆放利率自5月15日起连续上涨150个基点。5月21日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缩量的背景下,各品种利率水平涨幅有所趋缓。杨为敩认为,如果流动性宽松格局出现拐点性变化,不排除央行将在公开市场重新实施资金净投放操作。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