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业一季度弱复苏 能否走出“霜冻期”尚待观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冰箱业一季度弱复苏 能否走出“霜冻期”尚待观察

2013年05月21日08: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资料照片

  自从2011年市场进入疲软期后,时至今日,中国冰箱行业依旧在寒冬中经受考验。尽管有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冰箱产业开始进入弱复苏阶段,但2013年全年形势依然不明朗,冰箱产业能否走出“霜冻期”尚有待观察。

  冰箱产业触底弱复苏

  日前,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和中国家电网联合发布了《2012-2013年中国电冰箱市场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报告认为,2012年国内冰箱产业降幅明显,至2013年一季度产业实现触底反弹,产品销售增幅较大、产业颓势有所缓解,冰箱产业进入弱复苏阶段。

  之前,冰箱行业经过几年的爆发性增长,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市场疲软,并蔓延至整个2012年,而这一年也被业内称为冰箱产业的“霜冻期”。

  据中国家电协会统计,2012年度我国冰箱总产量为6600万台,同比下降了7.04%,其中,国内冰箱市场销售总量为4100万台,同比下降约8.89%;出口2006万台,同比小幅增长5%。

  进入2013年以后,冰箱市场紧缩的局面有所缓解:据国家信息中心重点城市家电市场监测系统显示,2013年一季度重点城市冰箱销售规模 为3 4 2万 台 左 右 , 同 比 增 长19.41%,销售额同比增幅更是达到21.92%,电商平台的增幅虽然不如传统渠道迅猛,但也呈现出恢复性增长的态势。

  易观国际对我国主流B 2C电商平台的监测数据也显示,2013年一季度,冰箱线上销售量环比2012年四季度增长了3.8%,销售额环比增长3.6%。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说:“今年一季度冰箱产业能够实现恢复性增长,主要是因为宏观经济层面整体向好、节能惠民工程拉动效果显现、企业节日促销活动力度加大等因素促使家电行业呈现相对利好的态势,市场整体表现符合业内预期”。

  市场竞争呈现新特点

  报告认为,2013年冰箱行业的品牌竞争将呈现出一种多层面,多地域,多角度的特点。

  从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来看,在中国冰箱市场上,国产品牌和进口品牌在冰箱销售量的占比上已经达到了相对的平衡。但随着产品结构的调整,高端产品的增加,进口品牌在高端产品上的优势将更加明显,这在高端产品的销售额增长、占有比例上都会体现出来。

  报告显示,高端产品的持续增长对拉动冰箱销售起到了重要作用。据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3门及以上、对开门冰箱的销量占比对比2012年仍在增长,4门及以上冰箱销售量、额增幅明显高于对开门冰箱。其中,3门及以上冰箱的销量占比已达到30.17%,对开门冰箱占比为15.03%———上述类别在冰箱整体销售量中的占比已超过45%,比2012年全年提升了2 .38个百分点,占据近“半壁江山”,成为带动重点城市冰箱消费水平提升的重要基础。以冰箱的价格段来看,4500元以上价格的冰箱产品销售占比也已经达到18.1%,比2012年全年提升1.93%。

  冰箱产品价格方面另一个重要特征是,内外资品牌的均价差距正在拉大:报告称,2012年一季度,进口、国产冰箱产品的均价分别为4975元、2669元,而2013年一季度,这一数据变更为5846元、2850元。

  虽然产品价格并未过多影响到品牌对市场份额的抢夺,但低迷的市场环境正在悄然改变着品牌的集中度。今年一季度,前三品牌依然稳定在各自的位置,不过其集中度已经开始下降:报告数据显示,前三品牌的市场份额下降了近7%,而排名较为靠后的冰箱厂商通过战略调整,在竞争中拿到了更多的份额。

  能否走出“寒冬”尚待观察

  综合信息显示,新型城镇化每年将有大约1000万人口转移至城市,将持续释放出巨大的内需潜能;保障房的交付使用,也会带动耐用消费品的需求。同时,三、四级及乡镇市场在近几年会步入更新换代周期,三、四级市场依然被业内视为家电行业的主要拉动力量。

  但上述因素能否在2013年全年持续拉动冰箱产业的恢复增长?业内人士对此并不肯定。

  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虽然一季度冰箱市场取得了较好的增长业绩,但从全年来看,增长态势能否保持尚不明朗,“市场依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如节能补贴政策在5月底或将退出,另外还受到整体经济的继续深度调整和国家房地产新国五条政策等影响,预计今年后几个季度冰箱市场将呈现较为复杂的发展态势,对于2013年全年,应持较为谨慎乐观的态度”。

  中国家电营销委员会副理事长洪仕斌则认为,冰箱产业仍未走出“霜冻期”,这与之前一系列扶植政策陆续推出、消费需求被透支以及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有密切关联。

  近年来,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补贴等政策驱动带来强大的产品需求,冰箱市场处于快速上升通道。当行情出现上涨,企业会积极的扩张产能,通过低价策略抢夺市场份额。这导致不少企业通过募集资金或自筹资金的形式上马新的生产线。如此一来,尽管行业环境恶劣,市场需求放缓,但国内冰箱行业却出现了产能过剩的迹象。

  洪仕斌认为,市场这只无形的手会在冗繁的冰箱市场中剔除一些运营不良的企业来平衡,因而今后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傅勇)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