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学生3元膳食补助标准已“不够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农村学生3元膳食补助标准已“不够用”

刘春瑞

2013年05月21日08:1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评估报告》指出,计划实施以来,超过1300万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在校天天能吃到肉食,农村学生以往饿肚子上学的现象明显减少。3元膳食补助标准已不够用。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又称“免费午餐”,从2011年秋季学期起,中央财政投入160亿元,为全国680个贫困县、10万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里的2300万学生,提供每人每天3元的补助,用于免费午餐。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于2012年受全国营养办委托,对营养改善计划执行情况与执行效果进行了评估。

  早上牛奶鸡蛋吃不饱

  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初,营养改善计划的目标学校与目标学生已基本实现全覆盖,覆盖率分别为99.67%和98.14%。食堂供餐已成为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主要供餐形式,学生覆盖率达45.7%。

  报告说,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来,农村学生以往饿肚子上学的现象明显减少,学生饥饿感明显下降,经常感到饥饿的情况基本消失,偶尔感到饥饿的学生比例不足10%,现在已全部改为三餐制。改变了农村学生过去每天只吃两顿饭的不良饮食习惯,已有超过1300万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在校天天能吃到肉食。而调查表明,在早餐时间仅发放牛奶和鸡蛋,多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无法吃饱。

  报告建议提高补助标准

  报告建议,下一步应加强地方政府与学生营养改善重要性的认识,加大食堂建设资金投入,加快供餐形式转变,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整体标准化建设,加紧落实营养改善计划运行经费,建立教师激励机制,提高膳食补助标准等。

  报告建议,提高膳食补助标准,3元膳食补助难以满足农村学生营养基本需求,随机抽样学校调研发现,以每生每餐食用鲜肉50克,在保障学生每餐所需基本营养剂优质蛋白摄入的前提下,每生每餐平均价格约为3.78元。 (记者刘春瑞)

  标签:免费午餐补助标准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农村学生

(责编: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