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避税暴露美税制漏洞--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苹果”避税暴露美税制漏洞

2013年05月22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参议院于5月21日举行听证会,就“海外避税”问题对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等高管进行质询。按照美国有关规定,美国公司将海外收益汇回国内时,必须承担最高35%的纳税义务。美参议院指责苹果公司通过将资产转移到海外等方式减少纳税。苹果公司则希望美国将企业所得税率降到合理的水平。这一听证会,看似拷问的是一家科技企业的道德声誉,其实凸显的是美国的税制之争。虽然承诺进行税法改革,但由于面对争吵不休的国会,美国总统奥巴马推行起税法改革恐将举步维艰。

  调查——

  苹果公司移资海外逃税

  美参议院常设调查委员会20日晚发布调查报告说,苹果公司利用一个“成本分担协议”,将其知识产权资产转移到税率较低的国家或地区,以便按照低税率缴纳所得税。

  报告称,苹果公司通过与爱尔兰政府协商,以2%的特别税率纳税,而该国的法定税率是12%,低于美国35%的纳税水平。作为交换,苹果公司把爱尔兰作为建立海外子公司网络的基地。这一交易使苹果公司尝到了甜头。2009年至2012年,该公司将740亿美元全球销售收入的纳税地点从美国转移到爱尔兰。

  报告还称,在苹果公司1450亿美元的货币资产中,有1020亿美元被转移到了海外,以减少纳税义务。苹果公司的一家附属公司净收入达到300亿美元,但5年内没有申报过任何居民税,没有领取过企业所得税申报表,也没有向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缴纳过企业所得税。

  美参议院常设调查委员会主席卡尔·莱文20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听证会将“凸显苹果的骗人花招和其他海外避税技巧,让美国老老实实纳税的劳工家庭明白税务漏洞如何加重了他们的纳税负担和联邦赤字”。他认为,这种避税渠道应被彻底堵死。美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则调侃说:“苹果的创造精力应该用在产品和服务创新上,而不是花在税务部门上。”

  辩解——

  抱怨35%的企业所得税率太高

  在美国一所大学任教的墨菲教授认为:“谷歌、苹果和脸谱等高科技公司都在积极地逃税,这对整个国家来说是有害的。”去年,美参议院常设调查委员会已经针对避税问题质询了微软和惠普两家公司的高管。

  在美参议院发表相关调查报告后,苹果公司20日晚声称,苹果公司去年在美国上缴了60亿美元企业所得税,占到其在美国收入的30%,相当于美财政部收到的全部企业所得税的2.5%。苹果公司之所以把大量资金移到海外,是因为该公司产品销售的2/3发生在美国以外地区。

  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库克反唇相讥说,他将在听证会上向议员们提出建议,使包括苹果公司在内的美国公司将海外利润汇回美国变得“更加容易”。他说:“看看如今的情况,如果把现金汇入美国,你需要支付其中的35%,这是很大的金额。”他表示,希望所得税率降到合理的水平。

  问题——

  过时的税制急需改革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在2012财年,美国联邦政府开支达到3.54万亿美元,而联邦税收只有2.45万亿美元,美国预算赤字连续第四年超过1万亿美元。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认为,这种早已过时的税收制度并不实用,急需改革。

  分别担任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税法起草委员会主席的麦克斯·鲍克斯和代夫·坎普,都主张对美国企业税结构采取根本的改革措施,并将其重要性提高到“增强美国全球竞争力”的高度。他们指出,美国应当停止税收减免政策,转而降低企业所得税,也降低美国公司海外利润汇入美国时的税率。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就职演说中也曾强调,美国需要进行税法改革。他还呼吁持不同观点的人士进行“大谈判”。

  接二连三产生苹果公司这样科技巨擘的美国,却在世人面前表现出一副年年入不敷出的模样,要靠一而再、再而三提高“举债上限”过活,看来美国现行税法的确存在不小的漏洞需要填补。

  (本报洛杉矶5月21日电)

  标签:苹果公司苹果谷歌避税问题税制

(责编:郝帅、曹华)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