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释放科技体制改革红利 保障创新驱动发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万钢:释放科技体制改革红利 保障创新驱动发展

2013年05月22日09: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第十六届科博会21日举行主题报告会。科技部部长、科博会组委会主席万钢指出,改革创新是驱动产业变革的力量源泉,要通过科技体制改革,破除制约科技创新的一切体制机制障碍,充分释放改革红利,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顺利实施。

  万钢认为,以信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为代表领域内一系列重大技术突破和相互融合渗透,正在推动全球产业变革加速进行。面临全球产业变革,中国也做了很多部署取得了不少成就,他介绍,2012年,我国全社会研发支出突破1万亿元,占GDP比重达1.97%;2012年,我国研发人员总量达320万人,居世界首位。

  万钢强调,当前我国经济已由较长时期的两位数增长进入个位数增长阶段。在这个阶段,要突破自身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就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

  2010年国务院确定了新信息、环保、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和新能源汽车等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制定了发展规划,启动了产业技术创新工程。万钢指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逐步明确,但在具体技术路线和商业模式方面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改革创新是驱动产业变革的力量源泉。”万钢认为,通过科技体制改革,破除制约科技创新的一切体制机制障碍,充分释放改革红利,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顺利实施。同时还需要,大力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

  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具体措施包括,推进科技与金融结合,引导社会资本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健全服务体系,完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孵化体系,支持各类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在市场准入、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公平竞争的机会。(记者 王荣)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