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全球论坛成都安保升级 高速公路设卡盘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2013成都财富论坛专题>>滚动报道

财富全球论坛成都安保升级 高速公路设卡盘查

陈俊

2013年05月24日09:50    来源:四川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体验财富全球论坛成都安保升级(二)

  高速公路设卡盘查 可疑车辆休想入城

  现场1

  在外地车辆进入成都的主要交通要道上,成渝、成绵、成南、成温邛、成雅、成灌等6条高速公路进出口常设有治安卡点。民警通过对可疑车辆和人员进行盘查,防患于未然。财富全球论坛成都安保全面升级后,警方不但在常设卡点加大巡查力度,还将在武侯大道、建设路、绕城高速等交通要道,设立50余个临时卡点,严查进出成都的可疑车辆和人员。5月22日,记者一行三人开车来到成绵、成南高速公路进站口,体验了一把被严格盘查的滋味。

  [现场一]    警察举枪死盯

  验明清白放行

  地点:成绵高速公路收费处

  时间:上午10点28分

  昨日上午10点28分,记者一行三人开着一辆破旧的老款桑塔纳轿车来到了成绵高速公路收费处。

  这里有10个收费站台,记者所乘车辆刚刚驶入收费区域,就被一位头顶黑盔、眼戴墨镜、身穿巡警防弹背心的警察盯上了。一出收费站,这位警察就给司机打手势,示意往右边靠。看到民警手握微型冲锋枪,一脸严肃,司机乖乖地把车停到收费站里的成华巡警警务室门前的停车区。车辆停放的区域,左右两侧是成排的路障,可以防撞。车刚一停稳,两名警察立即在车辆前方拉直一条布满尖钉的破胎路障,同时放置4个锥形筒,把车辆团团围住。“我们插翅难飞了!”司机说。

  这时,持长枪的警察打开车门说:“请拿好贵重物品下车,我们将对车辆进行抽查。”记者三人一下车,就被警察带至旁边的盘查区。只见一名警察仔细检查车子的后备箱和车座。“请出示身份证和驾驶证。”另一名警察走到警务室的电脑前说。“我没带身份证。”“那请报身份证号码。”记者看到,警察通过一个联网系统查询记者三人的身份和车牌号。“如果忘了身份证号怎么办?”记者问。“那就说你的户籍、出生地、家庭住址,我们也能核实出你的身份。”警察说。

  就在记者被查身份证的同时,警察则站成三角状,防止被盘查人逃跑。其中一名警察持79式微型冲锋枪、一名警察的右手放在其右腰间的手枪上,保持随时拔枪的状态。虽然是一次体验,但是看到真枪实弹在身旁,记者的心脏也怦怦跳。最终,“清白”的记者三人被放行回到车上。

  现场2

  查车频率增加三成24小时不间断盘查

  地点:成南高速公路收费处

  时间:中午12时20分

  成南高速公路是外地进入成都的中大门,日均进出车流量达4万辆。记者看到,成都成华区公安分局巡警队在此设立了交通治安卡点,4人一组,24小时不间断防范。“安保升级后,我们加大了对可疑车辆的抽查频率,以前每小时抽查3辆车,现在至少抽查4辆车。”一位民警说。

  记者看到,两名警察在收费台前候着。一旦有车辆进入收费站区,警察就会仔细观察,一旦发现可疑情况,车辆司机就会经历记者刚才被盘查的一幕。

  “这么多车来往,为什么我们的车偏偏被盯上?”记者问。“因为你们的车是老款,而且成色差,车身还有凹处。”民警解释,这样的车防盗系统差,容易成为被盗目标。如果是报废车也不能开上路。记者看到,半小时里,有三辆小车先后被警察拦下检查。

  就在民警和记者交谈过程中,他额头上的汗水不断往下滴,头发湿透了。虽然是大热天,但是民警的一身行头一点没见少。防弹头盔估摸着有3斤重,除了身着浅色警服,外面还要穿着厚厚的防弹背心,里面装有钢板。“每天扛着20斤重的装备,是为了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危险状况。治安卡点的主要作用是预警和震慑犯罪分子。守好了进入成都的大门,才能确保财富论坛顺利举行。”(记者 陈俊)

(责编:孙博洋、刘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