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镉大米”让我们必须正视土壤污染--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民财评:“镉大米”让我们必须正视土壤污染

刘先云

2013年05月24日09:4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大米镉超标问题,广东省对大米加工、流通、储备等各环节质量安全现状进行了一次大范围摸查。广东省食安办通报显示,抽检的大米中有30余批次镉超标。广东省工商局抽检市场上销售的大米342批次,其中镉含量不合格的也有20批次。

这些主要产自湖南、江西的镉超标大米,再次引起了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关注。但与以往农药、添加剂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不同,镉超标主要是由工业污染所致。镉是一种重金属元素,它通常通过废水排入环境中,再通过灌溉进入食物,水稻是典型的“受害作物”。

镉超标大米问题说明,工业污染在污染大气和水的同时,正在逐步向田间的农作物渗透,已经开始影响农产品安全,并间接地危及人体健康。镉超标大米警示我们,土壤污染数据不该成为“秘密”;土壤污染的治理更不该被漠视。

从短期看,当前迫切需要政府广泛严格地检测食物以及饮水中的镉含量,并且及时处理与公布。而最根本的解决之道,当然还是加强工业污染的治理。

近年政府对环保工作日益重视,对减少工业污染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在化工、钢铁、发电等高耗能行业采取了许多有效的减排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应该看到,工业污染给水、土壤、大气带来的污染源正在不断沉淀、积累和扩散,污染带来的影响还在不断渗透和转换。各种工业污染源,正在或者将要以某种我们可见或不可见、可预知或不可预知的方式危害人们的生存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人类对生态的破坏,必然遭致大自然的报复,而且每一个人都无法避开环境破坏带来的灾难。

为此,各地必须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意识。环保部门要加大对工业污染的查处和惩罚力度,避免部分企业经营者少数人受益,却让全社会承担污染成本的做法。

在转变地方政府发展理念、加大对违法企业的惩处的同时,我国有必要逐步调整税收结构和征收方式,让好环境也能给当地带来税收,从而引导各地政府将更多的精力投向环境保护和民生建设。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发展的最大本钱,必须倍加珍爱、精心呵护。当前既要严密监测和控制存量污染带来的影响,更要杜绝新增污染的出现,防止污染不断向食品源头渗透。 

往期财评:

人民财评:抑制高房价治本之策在“疏”“堵”结合

人民财评:中国信贷增长与经济增速为何背道而驰?

人民财评:从审计报告具体问题中发现制度漏洞

人民财评:对国企招待费用应加强监管

人民财评:让消费者放心的“标准”是企业底线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