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抑制高房价治本之策在“疏”“堵”结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民财评:抑制高房价治本之策在“疏”“堵”结合

刘青

2013年05月21日08:0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房地产调控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显而易见的重要性。房地产调控措施如果重在“堵”而非“疏”,其结果将是治标不治本、治得了一时治不了一世。

如何治理作为投资、投机手段的房地产,需要分析投资房地产的机会成本,也就是如果不投资于房地产而投资于其他渠道所能获取的最高收益。如果机会成本很高,投资、投机于房地产的资金自然就会减少。如果目前的高房价真是由于投资、投机需求所导致的,那么提高投资房地产的机会成本,房价也就回归合理水平。

首先来看投资于实体经济或者实业经营所能获得的收益。民间和政府都期望能引导资金投资于实业经营。然而现实情况是,一些因素让实业经营几乎无利可图。在成本方面,工资上升等市场化的成本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各种非市场化的成本,对我国目前的经济现实而言,其中尤其重要的一点是腐败与寻租。腐败与寻租不仅让企业财务成本高企,而且还让企业经营处于不确定之中,“企业家精神”被消磨。

一些行业的垄断让经营环境恶化、市场受限。垄断不仅包括全国性、行业性垄断,还包括地方政府进行市场分割、偏袒关系企业所制造的微观、局部性垄断。这些垄断都会限制企业的市场进入以及市场开拓能力,从而抑制企业收入增长。

其次,我国目前的资本管制又让民间资金难以走出国门。实业经营与走出国门,前后两道门都被堵死了,没有了投资出口的民间资金也就成为了胡同里的困兽。

在此情形下,民间资金唯一的发泄出口就是各种“炒”。任何东西都可能成为投资或投机的对象,尤其是那些供给受限的商品。因此,民间资金(无论是来自巨富还是来自稍有闲钱的中产家庭)大量投资、投机于房地产,根本原因是资金没有更优的出口,投资房地产的机会成本极低。以房产税来影响投资行为从而作为治理高房价的手段,本质与限购无异,都是采取的“堵”而非“疏”的方针。虽然房产税可能降低投资房地产的期望收益,但在其他投资方式几无收益的情况下,经过轻微税收调整的房地产投资收益仍会高于其他投资方式。只要投资于房地产的最终收益仍然最高,以房产税治理高房价的目标就难以实现。

真正的釜底抽薪治本之策,应该是“疏”,让民间资金有其他合适的出口。上策应该是让实业经营有利可图,从而将资金引入真正创造价值的实体经济。纯粹的投机、炒作不仅不创造价值,浪费宝贵的财务资源,更重要的损失是炒作让价格丧失信号功能,破坏市场配置资源的有效性。这种资源配置效率的损失是全局性的,近年我国多个行业的市场秩序轮番被游资炒作所破坏就是明证,值得重视。

引导民间资金投入实业经营的“疏”的措施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内容:一方面,厉行法治,清除寻租腐败,清理不合理税费,规范行政、提高行政效率,切实降低实业经营成本;另一方面,消除各种垄断,改善企业经营环境,让企业能公平地在市场上竞争。

所以,治理高房价的治本之策,(更进一步地,治理做困兽之斗的国内游资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影响的治本之策),在于深化改革,建设高质量的法治化的市场经济。(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

往期财评

人民财评:中国信贷增长与经济增速为何背道而驰?

人民财评:提高城镇化质量 释放中国发展潜力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