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广州首超北京--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广州首超北京

张演钦

2013年05月21日08:0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5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2013年:建设可持续竞争力理想城市》。报告中,2012年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深圳排第二位,广州多年来首超北京,佛山首次进入前十位;珠三角多个城市表现不俗,在多项排名中进入前十位。

  解读1:

  粤5个城市入全国50强

  报告指出,广东省各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居全国第9位。其中,综合增量竞争力居全国第8位,综合效率竞争力居全国第7位。深圳、广州、佛山居全省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前3位。云浮综合经济竞争力最低,其次是梅州、河源。综合经济竞争力居全国前50强的有深圳、广州、佛山、东莞、中山5个城市,其中深圳、广州分居第2名和第5名。

  广东省各城市可持续竞争力居全国第9位。深圳、广州、东莞居全省可持续竞争力前3位。可持续竞争力最低的分别是汕尾、云浮、茂名。可持续竞争力居全国前50名的有深圳、广州、东莞、佛山、中山等8个城市,其中深圳、广州居全国前5名。

  解读2:

  珠三角经济转型表现夺目

  近年来,广东省投入大力气实施经济转型,借助其经济实力、发展水平以及毗邻现代服务业中心香港的优势,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总体看,广东的可持续竞争力指数排名与综合经济竞争力大体相似,未来竞争力优势有望得到保持。

  2012年和谐城市竞争力,二、三线城市和中小城市和谐度较高,“北上广”均未进入前十位;前十名的城市依次是:香港、澳门、济南、西安、深圳、青岛、威海、大连、厦门和宁波。课题组认为,当前,公平包容的和谐城市建设压力巨大,存在以下问题:第一,城市政府的行政透明度整体不高;第二,部分地方政府的公信力和公共服务水平较低;第二,政府公共服务支出的区域差别较大;第三,户籍与非户籍居民分享城市发展成果的差异大。(记者张演钦)

(责编:薛白、聂丛笑)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