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公安110延伸双语报警服务 受理小语种报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2013成都财富论坛专题>>滚动报道

成都公安110延伸双语报警服务 受理小语种报警

陈俊

2013年05月24日09:54    来源:四川日报    手机看新闻

  身处成都的外国人不会中文,报警怎么办?请拨打110。5月22日,记者从成都市公安局获悉,财富全球论坛期间,成都公安110报警服务台延伸双语报警服务,除了配备11名中英文接警员,还能受理俄语、韩语等小语种报警。

  上午10时20分,成都公安110接处警二号服务台电话响起。一名自称大卫的外国人打来电话,英语流利的男民警很快接过电话,通过交流得知,大卫的护照遗失,急需帮助。确认其联系方式后,民警告知大卫,已安排民警前往酒店了解情况。

  昨日,记者在成都公安局110接处警大厅看见,每个接警员前都放有两台电脑,接到求助电话时,会在左边的电脑前记录下报警详细信息,并通过联网系统转给负责调度出警的民警,右边的电脑则显示了负责翻译俄语、德语等小语种的民警的手机号码,只需点击民警名字,就能通过电脑立即接通该民警。

  成都公安接处警大队副大队长黄静波介绍,财富论坛期间,不会中文的外国人求助可能增多。为此,成都公安接处警大队由9名中英文接警员增加到11名,还有2名来自四川大学的志愿者。对于俄德日法西语等小语种报警,出入境民警将充当翻译,形成三方通话,快速处理外国人的求助。

  针对外国人、外地人不熟悉成都道路的情况,成都城区8万余根电线杆、天网杆和交通标识杆上已经全部喷有7位数字的110编码,报警人只要说出杆体上的编码(以竖行排列方式自上而下),接警员就能迅速定位进行调警处置。(记者 陈俊)

(责编:孙博洋、刘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