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5高速公路逾27亿违规招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审计署:5高速公路逾27亿违规招标

2013年05月28日09:12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翟超/制图

  昨日,审计署公布对包头-茂名、同江-三亚、重庆-长沙、泉州-南宁高速公路中的5段高速公路竣工决算的审计结果。审计结果显示,上述这5条高速公路工程实施中有超过456个项目,共计27.41亿元人民币未按规定公开招标。

  据介绍,2012年,审计署组织西安、重庆、长春、广州、上海5个特派办,对包头-茂名高速公路安康至毛坝段(安毛高速)、重庆-长沙高速公路彭水至黔江段(黔彭高速)、同江-三亚高速公路的长春至珲春支线江密峰至珲春段(江珲高速)和广州绕城路南段(广州南二环高速),以及泉州-南宁高速公路石城至吉安段(石吉高速)进行了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

  审计结果显示,安毛高速汉滨段供电线路项目,和少量改性沥青采购项目违规招标,涉案1792.28万元。广州南二环高速的62个电力、通信线路拆迁和部分技术咨询项目未公开招标2.53亿元,另使不符合条件公司投标并中标,涉及金额1.17亿元。

  江珲高速工程实施中,有166个施工、设计、监理、采购合同项目未按规定公开招标,金额达20.51亿元;黔彭高速有184个项目未公开招标,涉1.44亿元;石吉高速44个项目违规招标,涉及金额1.58亿元。

  除了违规招标问题,审计公告披露,上述5条高速公路亦存在超概算投资、多结算工程价款、挤占挪用资金、用假发票作为财务凭证入账等问题。

  审计结果还显示,安毛高速批复概算投资77.03亿元,竣工财务决算草案金额108.54亿元,超出31.51亿元,占概算投资的40.91%。黔彭高速批复概算投资56.59亿元,超出概算投资11.39亿元。此外,江珲高速由于设计变更等原因扩大7个服务区建设规模,超概算投资7200万元。

  据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审计发现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陕西、吉林、江西、重庆等地已清理整改,并采取严格资格预审、遏制围标串标、加强招标监管等措施,加强招标投标活动管理。(记者 许岩)

(来源:证券时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