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媒体如何给“三公消费”挑毛病--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以色列媒体如何给“三公消费”挑毛病

2013年05月29日10:5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官员的公款消费在任何国家都是备受社会关注的重要话题。

  2010年,以色列内阁秘书处决定,不再为每周内阁例会准备瓶装饮用水,以自来水取而代之,以节省开支。

  当然,公款消费节流绝不应仅靠政府部门和官员的自我约束。完善的制度设计和严格的舆论监督才能让“不自觉”的官员无所遁形。

  在以色列,每年审议政府预算都是大事,往往到接近年中才能最终通过。过程中各方势力展开激烈辩论,媒体连篇累牍报道,“审议”二字绝不是走走过场而已。特别是近两年政府财政紧缩,社会福利、教育等公共支出减少,不时引发民众抗议。这也使得外界对政府的“三公消费”愈加挑剔苛刻。

  今年2月,以色列媒体报道,政府在过去一年中花了10000新谢克尔(约合人民币17000元)用于为总理内塔尼亚胡订购某种开心果口味的高档冰淇淋。有关报道对这位“冰淇淋爱好者”极尽揶揄,还披露了总理办公室副主任如何“特批”这笔开支,以及如何运作使总理喜欢的那家店不用经过正常的招投标程序。

  此后,以色列一个民间组织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总理办公室公开内塔尼亚胡的居家账单,不仅冰淇淋,内氏一家的清洁费、置装费,甚至化妆、理发的费用,全都要摆在阳光下。即便如此,这个组织的代理律师还“不依不饶”,表示希望下次不需再动用法律程序,总理办公室等部门应该主动“晒账单”。

  “冰淇淋风波”还没完全平息,当地媒体又惊了总理的“美梦”:内塔尼亚胡夫妇今年4月去伦敦参加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葬礼时,所搭乘飞机上加装了一张双人床用于休息,由此多支出近13万美元。消息一出,舆论哗然,联系到近期以色列财政紧张、税负加重,媒体和民众纷纷严厉谴责总理夫妇的奢侈行为。

  总理办公室随后做出回应,称内塔尼亚胡原先并不了解这一巨额开销,现在已下令取消。并且略显“委屈”地解释:航班被安排在深夜,总理次日要代表以色列国出席正式活动,“让以色列总理在忙碌的工作日之间能够休息好,这个要求是适当的。”

  媒体用放大镜给三公消费挑毛病,官员难免感到“委屈”。但是,惟有如此,官员在花公款时才会反复掂量、如芒在背,公款才能花在刀刃上。这委屈,受得值。(袁震宇)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