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正庆:加快推进《期货法》立法进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周正庆:加快推进《期货法》立法进程

中国证监会原主席  周正庆

2013年05月31日05:3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期货市场要实现创新与转型,需要加快推进《期货法》立法进程,为期货市场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提供法律保障。

  伴随着期货市场的发展壮大,我国期货市场的法规体系建设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对我国期货市场的稳步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我国期货市场的不断发展,该制度体系越来越呈现出效力层级低的特点,难以更好地适应期货市场发展的客观需要。

  加快推进《期货法》立法进程,当前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一是期货市场的发展,需要不断地创新。现行《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下,期货公司不能开展自营业务、商品场外衍生品市场开展业务和期货公司开展柜台业务的法律依据缺乏、期货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法律保障不够充分等。这既限制了市场的创新空间,也增加了许多创新带来的不稳定性。

  二是期货市场的进一步发展,需要更高层级的期货法律提供法律保障。在期货市场创新与转型的新阶段,一些关于市场发展的概念、制度安排以及深层次、机制性的问题都需要对期货市场制定一部层级更高的法律来加以解决和明确。

  三是场外衍生品市场的健康发展,需要有法律规范。近年来,我国场外金融衍生品市场保持了较快发展的势头,交易规模不断扩大、产品种类日益丰富、参与者日趋多元化,有效支持了我国金融市场的纵深发展。但也存在衍生品市场分割、规则分散且层级效力低等问题,特别是场外金融衍生品部分核心交易机制在我国现行法律框架下存在不确定性等问题,这些都制约了场外衍生品市场的创新发展。

  四是在目前银行、证券、期货、保险、信托、基金等六大金融行业当中,唯独期货还没有立法,已经成为期货市场发展的一块短板。

  目前我国加快推进制定《期货法》的条件进一步成熟。一是经过20余年的发展,期货市场的功能和作用逐渐得到了普遍认可,《期货法》立法具备了社会基础。二是现行的制度法规体系多年运行下来,平稳有效,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一定数量的既了解期货市场又拥有法律专业知识的人才;三是自2011年以来,中国证监会开展了一系列的《期货法》立法研究工作,形成了系列研究成果,进一步深化了对《期货法》立法需要解决问题的认识。四是社会各界对加快推进《期货法》的立法进程,已经达成共识。可以说,《期货法》立法的条件进一步成熟。我们可以加快立法进程,对这些已经达成的共识先行立法,处理好前瞻性和有效性的关系,促进期货市场的创新与转型。 

(责编:吕骞、杨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